有回在餐廳中,老婆要我看著她的眼睛。她說,你一定有心事,我知道當你有心事時,你就不會看著我的眼睛說話。

是嗎?我沒有什麼心事啊!我可以看著妳的眼睛的。我回答。

老婆不放棄,只說,我感覺妳一定有心事。

後來,在回程的路上。不知怎麼地,聊著聊著,我告訴她,今天我回到曾經待過的辦公室,很訝異地聽說一位我們共同認識的同事患了癌症。初時,他以為僅是一般的腰酸背痛,所以只找了推拿師父減輕疼痛。沒料到疼痛更為加劇,於是他進了醫院檢查,沒想到一檢查竟發現是癌症,而且已然淋巴轉移。短短兩週,急劇的病情已造成他半身癱瘓。

我說完,老婆自然是一副不可置信的驚訝,以及一份不勝唏噓。然後,她還是說了,我說嘛,你就是有心事。

原來是的。眼睛會說著心事的。

想起一個夏日,忘了是什麼聚會,只記得是和女校的同學來到東港海邊。一位自信驕傲的女孩,挑戰幾位男孩與她四目凝望,看誰先受不了而避開對方的眼神。她起的頭,自然是著有相當的自信,事實上也是,幾個男孩總是很快地避開她那灼熱的眼神。

突然,她挑上了我,在一旁傻呼呼地看著的我。我沒多說話,靜靜地坐下來,坐在她的面前,說,開始了嗎?她點了下頭,我也點頭示意。

於是,我凝視著她的雙眼,專注認真地凝視,我想看出為什麼她的眼神能如此灼熱,讓幾個男孩都不免要避開。我真的想了解那美麗的眼神為什麼充滿自信與驕傲,能讓幾位頗具才情的男孩都無法正視。

我是如此專注認真地凝視著,凝視著透著自信驕傲的美麗的眼神。時間應該依舊流著,只是我已渾然忘卻週遭的一切,只顧真摯但有點貪婪地欣賞。真的是不知經過多久,灼熱的眼神逐漸暖暖,自信驕傲的眼神漸漸自憐體己。

突然,女孩別過了臉說,我輸了。

女孩的眼神離開,我始能注意到眼神的主人,那冷峻的線條不見了,眼前是張柔和的臉龐;冰白的雙頰,逐漸有了紅暈。自信驕傲美麗的眼神,原是有著娟秀溫柔美麗的主人。

女孩輸了嗎?就比賽的意義而言,是的。但是,輸給自己,算是輸嗎?在我的眼神中,女孩看到自己,冷峻之下的柔和婉約,雖是拒人千里但依然不改的美麗。這些她是不陌生的,驚嚇她的應是竟是從別人的眼神看見,她精心隱藏不該為人所見的真實自己的美麗。她並非避開了我的眼神,僅是無法直視自己的美麗。

那天,我沒再見到那位女孩的眼神。從此,也沒再見過那位女孩。但是,我開始相信,天蠍座有一雙深邃可直視人心的眼睛。

再有一次凝望的經驗,卻是不同的結果。在最為明燦的歲月,我遇見了現在的老婆。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不是在花前月下,而是在炎熱酷暑,我們突然彼此凝望,在彼此的眼神看到自己的美麗,像是兩人錯位站在兩面對向的平面鏡之間,優美悠遠的影像無限地延伸,那是種永恆的迷眩。於是,我們貼近彼此的眼神,在最關鍵的時刻閉上雙眼,讓唇相接,引領美麗的影像在腦海中繼續地轉天旋。

後來,再也沒遇見有人挑戰凝視的遊戲。僅有老婆有時會要求我看著她的眼睛說話。那不是測謊,也不是詰問,而是一種體貼,一種關心。在我靜默的外表下,透過眼神,她才知道該不該給我一個「我懂」的擁抱。

「笑忘書」中說,閒聊,是種雙方彼此佔據對方耳朵的戰爭;傾聽,是若有一方將自己的耳朵貢獻出來,便可成為受歡迎的傾聽者。嗯,這是我了解的。但是,如果另一方也決定貢獻出他的耳朵呢?我想,無庸置疑,那會是場靜默,而這種靜默將無可避免地引向凝視。於是,無法產生交會的眼神,將使雙方選擇避開,或有先後,但不該有太長的間距。

也可能有一方的眼神是期盼的,是真摯的,毫無保留地反射另一方的影像,無我地貢獻出他的眼睛裝滿了對方的影像。當另一方終於無法承受自己的美麗,或是貢獻方滿滿的眼神終於被冷漠的針尖刺破,總有一方要別過頭,避開眼神,逃離靜默。

如果,雙方都將眼睛貢獻給彼此呢?我想,應再不必多言。我已提過,多數人也當有這樣的體驗。只是,如此四目熱切凝神相望的結果,絕非是最終的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