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在家鄉這是部曾經或許依然風行的書,按理說,我不該買的,因為多少已知道情節。可以確認的是,我買下了;不怎麼肯定的是,也許受了【最後的演講】的影響。

「最後」,是他們的共同,也因此才引人注目。

人們都曉得最後都將面對死亡,卻不認為要及早做好準備。

莫里說,一旦你學會了怎樣去死,你也就學會了怎樣去活。

但在我接連看完蘭迪鮑許與莫里的人生經歷後,我是寧可相信:

一旦你學會了怎樣去活,你也就學會了怎樣去面對死亡。

因為,懂得怎樣生活之後,死亡就單純是個終點,而不是項與生活對立衝突的事件。

* * * * *

看完這兩部討論生死大義的書,對於是否要返回家鄉工作,我並未因此而解惑,但是,意願是更加強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