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發前到上任後,身旁總不乏好友以他們切身的經驗,對我諄諄告誡:人心原本難測,此地尤其為甚;千萬不要輕易相信,話問三人不吃虧;職業道德是虛言,忠誠度是空話,利字當頭方為真;等等,不勝枚舉。而我呢,初入生地,對於前輩的肺腑之言,雖然不免心存疑惑,依然點頭如搗蒜,更不忘感謝他們惠賜良言。其實,我總相信「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不過也不敢忘卻「防人之心不可無」。聽來是矛盾,不過人世間本無絕對之事,凡事總是相對,視時勢權衡。所以,自己還是得停聽看,見招拆招。

等我真正接手幾個月後,我逐漸發現早期特意戴起的偽裝逐漸滑落。其中是出自於惻隱之心,還是源於基本的同情憐憫之心,我實在也無法講究。總之,在面對許多薪資,福利等相關問題,總會有股衝動希望能給得更多。當然,會有人幫我踩煞車的,而我也只能阿Q地自我排解。

公司裡有位打掃的阿姨,週一至週日包括前陣子的五一假期,全年無休。經我了解之後,原來她僅餘獨子一人,不幸地她的兒子身染尿毒症,必須定期洗腎,於是不但不能上崗掙錢奉養老母,還必須靠她母親一人微薄的收入支應所有開銷。所以,這位阿姨幾乎全年無休,也不過就是希望藉加班費多增加點收入。可是,我看過她的薪資之後,只能苦嘆一聲,真是難為她了,於是,我請管理部就此個案提出建議。原本,管理部報上來要加薪,但是師出無名;不然,不定期地以嘉獎她工作不懈為由,發給她特別獎金,這也不妥,總得考量不明事理的員工會要求特別獎金。最後,決定發起愛心捐款活動,由我們率先響應,最終募得一批約當於她兩年實質所得的款項。總算,此事有個比較理想的安排。

其實,任何地方在風光的繁華背後,總有鮮為人知的黑暗面,只是程度有別罷了。對於「人」的痛苦,不管是拿來作為攻擊的發難,或是作為防守的辯護,我個人以為都是很不道德的,除非他們是真正出自於同胞物與的關懷,在他們的心中「人」的苦難真的不只是數字。哈哈!其實我如何能分辨呢?又有誰能真正了解呢?慢慢地,對於許多看不慣的事,我逐漸變得沉默,但不是冷漠,我依然保有自己的價值,自己的判斷,只是不屑多費唇舌,畢竟還不如自己在心中暗幹幾聲來得爽快。﹝很巧地,從剛剛開始閱讀的「過於喧囂的孤獨」中,看到書中的主人翁說著,他已在內心找到了力量,使他能目睹不幸而漠然處之,克制自己的感情,他已開始懂得目睹破壞和不幸的景象有多麼美。﹞

到底跟「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有啥關係呢?也許有,也許沒有。總之,這篇感觸是從「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話發展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