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會是互賀開展鵬程,還是感傷就要離別。

參加了兩場畢業典禮。

一場是大孩子的畢業典禮。從典禮前至典禮後,多數的主角們不分男女,雖然身著黑袍,還是看得出都經過盛裝打扮。會場內,一直充滿著愉悅的笑聲,還有此起彼落的鎂光燈映出的笑臉。

一場是小孩子的畢業典禮。沒有黑袍披身,多數的小孩子們有著特別的裝扮,有的還是小孩子的天真,有的已有大孩子的成熟。儘管如此,奔跑追逐嬉鬧,小孩子的天性,依然展露無遺。這樣的氣氛,一直延續著,直到燈光熄滅,會場才是一片寧靜。接著,畢業歌響起,還有孩子們的歌聲。

畢業歌旋律漸弱,燈光再度亮起。原是交頭接耳,打打鬧鬧的孩子們,此刻已是彼此擁抱,有的臉上餘著殘留的淚痕,有的還劇烈地抽動肩膀。連老師們的眼眶也都紅了。

那一刻,我只是好羨慕那些孩子們,羨慕他們自然地留下眼淚,羨慕他們還能真情流露,羨慕他們擁有的感動。

不知會不會有人與我有同樣的成見:應該是小女生們才會流淚吧?錯了,好多小男生更是哭得淅瀝嘩啦。

走出校門時,有個小男生喊住我女兒道再見。道別之後,我清楚地聽到小男生自言自語:

「真的畢業了,真是依依不捨。」



後記
我蠻欣賞女兒學校的安排。不必唱國歌,不必行三鞠躬禮,不唱驪歌,而是畢業生票選的畢業歌─隱形的翅膀。該屬於小孩子的,就依小孩子打造,起碼在那一晚,他們才是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flyh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