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地酷暑熱氣逼人,那地烏煙瘴氣惱人,還是轉換點心情,寫寫輕鬆的東西。

我不敢以清新脫俗沽名,更不敢以坐懷不亂釣譽,不過不忘有所節制,進退不逾矩。所以呢,沒有任何香豔刺激可供吹噓,僅有尋常生活可以拿來說說。談什麼呢?其實也只有應酬的經驗可以談。

此地的應酬有個特色,就是用餐開始的時間極早,幾乎不會晚過六點,不過遲到是正常。酒席上先擺上數碟涼菜,然後點菜並徵詢客人的喜好點好酒水。所謂「酒水」,其實只有酒可供選擇,原則上先選定白酒,紅酒,黃酒或啤酒,再從其中選定品牌。值得說明的是,此地所稱的白酒,可不是老外喝的那種白酒,而是高酒精度蒸餾酒,像是五糧液,汾酒,洋河大麴之類。至於啤酒呢,如果不特別指定的話,送上來的都是未經冷藏的,所以我們這些外地人都不忘要特別指明啤酒要「凍」過的。再者,就某些賓客而言,喝啤酒是不成敬意,此時也好硬著頭皮跟著喝白酒。最嗆的時候,大概就是喝「三中全會」,也就是啤酒,紅酒和白酒輪番上陣。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僅是耳聞,還沒真正遇上這種場面就是了。

選定了酒種之後,便是硬仗要開始了。服務員將所有賓客的酒杯斟滿之後,主人便要舉杯招呼諸位賓客,說幾句場面話,然後一同乾杯,當然,喝白酒的是例外。此時菜餚肯定是尚未上桌,所以更是要照顧氣氛。我的習慣是逆時針方向敬酒,一一舉杯招呼,通常是敬過一輪之後,桌上仍是那幾碟涼菜,腹中卻已填入不少酒精,因此酒精的效應極快顯現,好幾回待不到佳餚上桌,早已頭暈目眩,而後但聽到旁人鄭重推薦這菜色那菜色多麼地道可口,卻已無力舉箸。經過幾番磨練,我已能撐到第二輪,總算能伺機而動,多少夾點菜肴填填五臟廟,而後再隨機捉對廝殺。

待場子熱起來之後,堅強的定力是很重要的,因為鼓譟的人多了,酒膽壯了,如果一下把持不住,太順著酒興而行,往往會有出人意表的行為發生。據同事轉述 (因為我自己已記不得了),我曾在喝了三杯約六兩白酒之後,勇敢地找人再一口乾掉二兩白酒,然後就掛了。所以,酒興愈是濃,愈是要冷靜以對,切忌強出頭,必要的時候要忍住別人的訕笑,多跑幾回廁所,延遲喝酒的時機,減少喝酒的機會。

宴席的最後才是上主食的時間,有麵條,白飯,炒飯,餛飩等等選擇。對我們而言,自然不是很適應這樣的飲食順序,所以多半是淺嚐裝裝樣子。有回到山西,眾所皆知那是以麵食聞名的地方,好客的主人,萬分盛情地點了各式各樣的麵食。別說早先已吃了一些菜,那些麵食光單一份也就夠填飽肚子了,何況桌面上少說有三五種不同的麵食。真是萬般為難,不吃怕失禮,吃了又對不起自己。正當為難之際,主人開了金口說,每樣都嚐嚐,不吃完沒事。聽了主人這麼說才稍稍鬆了口氣,不過又覺糟蹋了食物而良心不安。

此時眾賓客泰半都已是酒酣耳熱,該是離席的時候了,這是很理想的狀況,只要再握握手,送送行,便可打道回府沖沖澡,去去酒意,重整體力,準備迎接隔日的挑戰。不過,多半是事與願違(註),接著就是要續攤了。這部份,有機會再說吧。



(註)
關於以「事與願違」來形容,我必須忠實客觀,不帶任何立場地補充說明,真是因人而異,不是絕對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