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十年前吧,開始進入網路世界。已是而立的年歲,卻像是稚真的小孩,初次來到迪士尼樂園般的欣喜,瞪大了雙眼,張開了嘴巴,Wow!萬花筒般的世界,怎能不叫人流連忘返,那時起,我的白天交給真實世界,我的夜晚便留給網路空間。

記得我曾是一個多話的人,卻在有一年,突然就像用盡了行動電話儲值卡的點數,我不再發話,但還在老天授予的有效期限內,我還可以受話。從此,我的嘴巴已退化或是進化成生財器具,在會議桌上,在台前,在客戶面前,在工作夥伴前,他會自動讀出寫在腦子的資訊,像CD唱盤一樣完美的操作,然後接受這樣的讚美,你真會說話。哈哈,我暗自在心中苦笑!

學生年代,我最愛玩一個「說話」的遊戲。喜歡一個人走在街上,與對向結伴同行的路人擦身而過,在那交會的一刻,聽著那瞬間,陌生人的一句話,然後接續著那句話,在心中暗自與其對話,或是為其代述未盡之言。更進級的玩法是,類似接龍,每遇上下次的擦身而過,如果聽進那時的一句話,便要接下他,順著進行。

如果,最愛的「大富翁」也有了電玩版,我的「說話」遊戲也得e化。所以囉,我一頭就栽進討論版。初時,僅在心中暗自磨槍,久了,膽子壯了,開不了染坊,也敢隨興塗鴉。

政治議題最熱,但也就像在太陽烤曬多時的汽水,打開瓶蓋,就是有氣,嚐了沒趣。不過呢,就像在中國東北打日俄戰爭,KK離我們很遠的人,只需消耗一些隨時可再生的細胞,拿來練練活,也無不可。

也許是天生反骨,我對近似「葉教授」風格的勵志貼文,最為感冒。將一些金玉良言堆砌在一起,沒有前提,沒有假設,沒有狀況分析,沒有中心思想,就要人相信人生美好,幸福就在眼前。如果你不快樂,是你選擇悲傷;如果你怨懟,是你自困窄隘。天啊!我還真是納悶,有多少人會從此走向快樂人生,有多少人將因此萬念俱灰。我是相信:

人生,是一個段落接著一個段落;時間,無私也無情地引著我們前奔。
跟得上的,可以看盡喜怒哀樂與愛恨情仇的起起滅滅;會有煎熬,但那才真是幸運。跟不上的,也許就在愛恨情仇之一落了腳,選定喜怒哀樂其中一個段落;也許幸運,但多半是煎熬。

就是要順勢而行,地球只要還在轉,我們的腳步便不能停。所以,我常會為這些貼文,想想不同的演變,寫寫不同的發展,但不是結局。開玩笑,哪來的結局。嘿!離題了。可見,我多麼氣不過。

最有興趣,也是最折磨自己的,便是看到一句輕輕的話,卻能在我的心繫上重錘,老老實實地將我拋進一個漩渦。於是,我的腦袋瓜便要開始用力地轉,使勁地想,拼著命要能掙脫,再浮出水面,吸口人間的氣,就是要設法說句人話。很累,但很爽。不過,有時真會累癱了,只剩一片空白,話是說了,氣也沒了。當然,有時就滅頂了,吸不到氣,幾天都說不出話。

不過,這樣的「說話」遊戲,不管是人工作業還是e化,都很累,又傷神,年輕可以,有了年紀,就得保守點。現在,我多花些時間,盡量輕鬆地看人「說話」。部落格,於是成了我的最愛。可以輕鬆上手,只要找到一個比較對味的,依物以類聚原則,很快地可以連結到更多,滿足我的感覺的部落格。不曉得這算是種窺視慾嗎?算了,誰能不好奇呢?別跑去參一腳,不就得了。

所以囉,我絕對保持一個原則,悄悄地來,悄悄地走,別說不敢帶走一片雲彩,連一口氣息可都不敢留下。就像某位陌生朋友說的,「我聽這些歌完全沒有回憶,所以好輕鬆。」現在,我看的這些部落格,完全是陌生,所以好輕鬆。

不過,部落格通常有個玩意兒,叫計數器。其實,也不礙事的。只是會教我想起走進便利商店時,自動門一開,叮咚一聲,接著「歡迎光臨」。總想,真是歡迎光臨嗎?還是告訴我,你來了,我知道,我看著你呢,你別想在這幹壞事。哈,要說我心中有鬼嗎?Bingo!所以我說,這算是種窺視慾嗎?

還有,別忙著說我。你能看到這,代表你很認真地窺視中。

等等,別急著點X。開開玩笑,不傷大雅吧。

原本,我想嚴肅地寫,但不知怎麼著,就走了樣。

也許,這樣更好。

對吧?



【後記】
不過隔了一夜,已是截然不同的心情。所以,談什麼永生不渝。把握當下是對的,但那跟永恆是八竿子也打不著的。該快忘了「永恆」這個魔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