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人生成敗的不過就是兩樣東西,第一是運氣,第二是自我要求;前者不可控,後者可控;

西周時代,維持天下封建秩序的穩定,憑藉的就是宗法,宗法的核心就是嫡庶;

看一個人的本性要看兩端:成功之後,絕望之時;

君擇臣,臣亦擇君;

百里侯舉薦蹇叔:進賢之度量,謙讓之美德(道德);強化國君對己之好感,強大一己之力量(智慧);

決定是否開戰的關鍵永遠只有一個,就是能不能打贏;

做好事是否有好報,必須看做好事的對象是誰,即知人;

窮,氣不改;達,志不改;

居約易出人下,得志亦輕食人;

關係/手段可以解決一時的危機,唯有自立自強方是長治久安之道;

讓對方在我想要的時間,想要的地點,以我想要的方式,和我進行一場我想要的戰爭;

亢龍有悔: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

兵法之要義:忍和先;

只有真正有自信,有擔當的人,才能勇敢承認自己的錯誤,也才能及時改正自己的錯誤,這樣的人才是真正足以擔當大任的領導者;

視,觀,察;一般,全面,細節;

縱然法制皆備,主政者無德,一切為虛假;

一個人會上當,往往不是因為他笨,而是因為他貪(財,名,方便);

困境→自信→自強→不自欺;

認錯,是所有道德成立的基礎,只有改過才能自救;

不強人,便是恕;不自恕,便是強;

帝道,王道,霸道,強道;公天下,家天下,假仁義以行,不顧仁義;

剩出一孔,天下人所作所為不過為了求利,因此只要將其他得利管道堵死,只留下一個能得利的孔道,也就是國家想要人民去做的事;

以德服人,以智服人,以力服人;

功高蓋世者不賞,威震其主者身危,權過造化者不祥;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

 

IMG_00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