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好幾年前的廣告了吧!

在一個標榜時尚的城市,行人道旁的涼椅上,躺著一位蓬頭垢面,衣衫襤褸的遊民。遊民偶然發現身旁竟遺留著一部手機,於是好奇地拿起使用。

這時,來回穿梭於人行道上裝扮入時的紅男綠女,都瞧見了這一幕。

鏡頭再經過一次切換。

同樣是那個標榜時尚的城市,人行道上依然可見紅男綠女來回穿梭。所不同的是,紅男綠女的合身西服,體面套裝都改為使用與遊民身上所穿相仿的滿是補丁拼布的布料。手上也都持著與遊民相同的手機。

那是一個手機廣告:NOKIA 8310。

* * * * *

接著,我就想起當初看「落日殺神」的奇妙感覺:一位身手矯捷,手法俐落的白人殺手;一位個性溫吞,行事遲疑的黑人司機。黑人司機設法阻止白人殺手,他是站在正義的一方。這點,我是心知肚明,沒有異議。可是,我必須坦白的說,當時,我竟有些為白人殺手感到遺憾。甚至,我都還想用上「功虧一簣」。(雖然,我特別標明了膚色,但就我個人而言,關鍵應僅在於飾演殺手的是湯姆克魯斯,帥哥一個。)

* * * * *

然後,我就想起家鄉的某個運動,也想起一些持特定立場媒體的報導方式的鑿痕處處。

不免也同時想到跟著阿甘奔跑的群眾,是不是要等到阿甘停下的那一刻,才會猛然質問自己,為何而跑。

反,真是反一個議題,一個體制;還是,只為反一個人呢?

說真的,看久了倒豎拇指的手勢成為一種屬我族類的問候方式,心中真是覺得可悲又可笑。

* * * * *

我總覺得主事者當「謀定而後動」,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就該見到成效。若是事與願違,也該及時修正,甚至要有喊停的智慧和勇氣。

* * * * *

那天,看到錢復先生談「獨立思考」與「自我約束」,實在是心有戚戚焉。但,雖是相近,我還是差錢復先生遠了。因為,一直以來,我只曉得要求自己「獨立思考」與「自我反省」。錢復先生所說「約束」,防患於未然,消弭於無形,主動性強。相較之下,我要求自己的「反省」,亡羊後補牢,有過則改之,誠屬被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