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星期前的一個週末,大夥兒原是說好了要去吃火鍋,不意在臨出發前其中幾位又有臨時的飯局,於是就此作罷。

吃不成火鍋,我倒是有些點鬆口氣的感覺,畢竟自己向來就不好此道。不吃火鍋,晚餐還是要吃的,於是動身出發往城區而去。走著走著還是依著老規矩,先走進書店瞧瞧。原是打定主意,在消化庫存之前,暫時不要再帶書回去。可是呀,看著看著,還是忍不住地就帶了「手機」和「傾聽村上春樹」去結帳了。

好了,精神食糧有了,肚皮也該是要照顧的。到超市採買了些獼猴桃(奇異果),果汁,酸奶(優酪乳)和垃圾食物之後,便轉往麥當勞。此時,我總要想起7-11,如果有這位好鄰居在,填飽肚子就不會是那麼傷腦筋的事了。不過,麥當勞也是可以接受的選擇。反正,我每到一個新的城市,總是要設法嚐嚐當地的麥當勞。

走進麥當勞之後,發現時機不錯,有新的口味;幾口嚥下之後,才知運氣不佳,口感難以恭維。算了,至少薯條沒有帶給我意外。於是,我不專心地吃著薯條,目光則放在玻璃窗外來來往往的人潮。須臾過後,我的視線轉至前方座位的一位女孩。但,焦點不在十字架上,也不在令人無言的山丘上。(欲知以上天外之言,請見大喻頭拍拍。)

這位女孩吃薯條的方式很特別:首先,她將蕃茄醬包開一個小口。然後,她緩緩地以左手的拇指與食指捏起一根薯條,右手則拿起蕃茄醬包靠近薯條。接著,就像擠牙膏般地,讓番茄醬輕輕刷過薯條。之後,才將薯條送入口。

以上都是插曲。(好長的插曲,年事已高的警訊。)

走出麥當勞,我一個人在步行區閒逛。那一晚天氣不錯,暮色方降,華燈初上,涼涼晚風徐徐而來,過往行人步伐悠閒。我雖在人群之間穿梭,卻也屬人群中的一員。但,我的思考像是飄移地獨立於熱鬧之外,好比是飛逸而上,冷眼地看看人世。那種情緒像是孤獨但不是寂寞,心情是涼靜卻又有些昂揚。

有時我都懷疑自己是否屬於一種病態。

曾經,幾次想要一點孤獨而跑到人稀的山林,卻是禁不起那如假包換的靜肅,像被拆穿了自欺欺人的把戲之後,狼狽地又逃回喧囂之中。

我喜歡獨自一個人,卻又離不開人群。

就像我喜歡聞汽車排氣味般的怪異,我很享受在機場候機大廳等待轉機過境的感覺。在那裡,從四面八方來的過客,將空間塗上五顏六色,將空氣加上南腔北調,然後,又各自往八方四面而去。很擁擠,卻也很疏離。我,一個人,非自主地加入這鼎沸之中,每經過一個擦肩,思緒就像經過一道修磨;每鑽過一道人牆,心情就像經過一道篩濾。一道修磨,一道篩濾,修磨,篩濾,修磨,篩濾,一道接過一道。於是,許多紛擾,煩心,壓力,氣憤,一項接著一項,隱身而去。最終,僅存的掛念還是自己的最愛。

懷著這樣的心情上了飛機,又是一個擁擠又疏離的空間。短程航班不說,若是長程航班,總會有一段相當長的寧靜,除了耳邊僅有的低沉的噴射引擎工作聲。隔著舷窗望外,有時是一面漆黑帶著自己容貌的反射,有時是再自然不過的光譜呈現,有時是一片藍得無法更純淨的晴空,有時是一堆白得輕柔鬆軟的雲朵。這樣的對比反差,總能將自己的那份情感,摺了又摺,抹平再抹平,近似濃縮地收斂成一句話。

這樣一份濃烈的情感,卻總僅是發生在歸途,因為那是較適合放縱私我情緒而後真誠面對的時候。

可呀!總是那麼地荒謬而可笑。每當步出機場,那份醞釀多時的感覺,不管是甜蜜似糖,還是鹹苦如鹽,就是那麼一下子溶化於車水馬龍之中,散逸得無影無蹤。

有時不禁悄聲地問問自己,究竟這是怎樣的一份情感?雖然我並不懷疑其中摻有太多水分,但終究不解為何如光速般的水解。

藏匿起來的情感,還是情感嗎?是的,還是的。或是說,真正的情感,終究是無法藏匿於無形。不管是藏在柴米油鹽的爭執之後,不管是匿在言語相激的針鋒之間,只要一個不小心的輕觸,只消一場無意間的微恙,情感便跟著平緩聲調,精確地命中你的心窩。

上週,突來一場傷風與腹瀉,就是這麼經歷了一場生理的不適,和心理的安慰。

感覺東奔西竄,沒有方向,沒有次序。我,只是想說,一份真實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