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在電腦城買了些碟片,一直到了十一才想起拿出來看。沒辦法,人生就是這樣,時間就那麼多,總是要捨棄些什麼,才顧得了些什麼。

到了片尾才發現是克林伊斯威特導的片,有些意外。因著這股好奇心,我Google了一下,才發覺原來本片是從日本人觀點看硫磺島戰役,同時也拍了一片『硫磺島的英雄們』,美國人眼中的硫磺島戰役。有點意思,似乎可以找來看看,做個比較。

看過之後,有什麼感想呢?

當然,戰爭是殘酷的,這不必多說。

我想,可以引用在五說的話作為感想。

在五說,我們現在努力挖坑,就是在挖我們的葬身之地。

想想,也是蠻有道理的。製造更精密的武器,精進毀滅彼此的能力。

狂熱的國家主義,真的是很不道德,很沒人性。

記得是在李黎追念喪子的書中看到:一位婦人接受記者詢問她在三位孩子都為國捐軀之後的傷痛時說,她更傷心無法再有一位孩子上戰場爲國效勞。李黎寫著,在經歷喪子之後,當她看到這一幕,心中充滿憤怒,不知有多麼厭惡這般扭曲人性的想法。

讀後時間已長,記憶實在模糊,我只能憑我有限的印象描述。

其實,我也不知我心裡頭拿著的是什麼主意。或許,就像片中栗林將軍回答美國友人提問,如果美國與日本發生戰端,他毫無選擇要爲日本而戰。如果,真有戰事發生,所謂個人的理念,或許只是微弱,短暫的一念。

武,止戈。但窮兵黷武者,總是有不同的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