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昆德拉的作品很令我著迷,之前從他的【小說的藝術】中,多少窺伺到他的創作意念,算是很有收穫。

看過村上春樹的作品後,我也是非常著迷於他的文風。好一陣子前,便在書城看到【傾聽村上春樹】,當時也馬上買下。只是,一直到了這幾天,才定下心讀完。

其實,我覺得看書的過程也如看山一般。最找看書時,總覺得字字珠璣,句句良言,通篇好文;但,到了一段尷尬期,或許不免年輕氣盛,或許難免特立獨行,總要以批判的眼光,多發議論,唯恐語不驚人;再過了些時日,該磨的磨了,該藏的藏了,讀書就像獨立窗欄旁,靜看晨昏輪換,自明黑白;靜觀四季更替,自知冷暖。即使稍有激動,也不過是發出頻率相近的共鳴。

所以,我並不在意作者如何解析村上春樹,反倒是感謝他精華似地呈現村上春樹的作品,讓我重溫那一段閱讀時光。就像前些時看舒國治寫金庸,我總不免憶起對著壓在教科書下的【倚天屠龍記】練功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