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都已到了秋末,怎麼還提告別夏天。就說是天氣惹的禍吧,昨日看氣象報告,聽說第二十號颱風剛形成;管它是不是秋老虎,在我住的這個南方的城市,雖說早晚有些涼意,大白天穿著短袖衣服還是會讓人出汗。再怎麼看這天氣,活脫就還是個夏天。

前些時候,我從柴山下來。在剛往回家的路上,車子停在一所高中旁的路口,等著紅燈。那是個人車稀少的路口,我左手靠著車門邊,拳頭支著面頰,有些失神地等著號誌變換。就在那時,眼睛的餘光瞥見左側,一位戴著寬邊草帽,身著米白上衣和米白長裙的女孩,騎著高把淑女腳踏車,緩緩地踩著,悠悠地從眼前經過,輕輕地消失在路口的另一端。沒有什麼道理,就在那一刻,那一幕的流轉,在我心中就像是開始蓋上層層夏天的印記。

有著一路白亮陽光照射的小巷,兩旁是舊式的公家宿舍;漆著白色線條的紅色木門,塗抹著灰色砂粒的圍牆;茂盛的枝葉攀牆而出,三個青春小毛頭引領盼著會不會走出一位女孩。藍藍的天空,飄移變幻身形的朵朵白雲,炎熱的中午,無所事事的小鬼頭,手上張緊著橡皮圈,瞄準著西瓜皮上的蒼蠅。就是這麼些夏天的印記。

總以為秋冬才是想念的季節,但我卻是在今年春寒時分,才突然起了思念。更沒想到,那麼多想念的故事竟是多發生在夏天。東拉西扯地,我也用了一季的時間,說了一、二十載間,曾經在夏天發生的故事。故事說完了嗎?像是一張以感覺編成的漁網,撒向浮游著記憶的腦海,一次收網就是那麼些故事,有時多,有時少,有時繽紛,有時平淡。總是有失去感覺的時候,像是漁網有了破洞,這就不免要收起漁網來修補。

我的感覺也許跑進了那位女孩腳踏車前的籃子,或許是坐上了腳踏車的後座,跟著女孩,徐徐地流逝於我的視界。於是,告別了夏天的印記。

告別了夏天,就該迎著秋冬。就看看秋冬,是引發想念的季節,還是儲存思念的季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