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完成了鹿港尋古之旅,便一路南下,往家而去。中途,還是決定在也是古都的台南歇歇腳,不過,為的是嚐一杯香香的咖啡。

午後,用餐時間已過,店裏客人不多,我們很快就找到位子坐下。我看看四周,除了我們一家三口,只得一對男女,四位喝下午茶的手帕交。是一個寧靜的下午,飄著輕輕的音樂,間著細細的人聲,裹著舒服的氣氛。

座位後方就是一排書,我看了看,眼睛一亮,是楊梨鶴的文案自動販賣機。於是我就開始翻起來了。(不是對作者不敬,只是當時不是我想認真的時候。)

看著看著,店門的鈴鐺聲響起,清脆的鈴聲未歇,又響起如銀鈴般的笑聲,好像是預告著一位天真無邪的少女,帶著洋溢的青春氣氛,要為這也許稍嫌慵懶的下午增光生色。

我抬起頭,只見一身雪白的女子勾著一位男子的臂彎,引著他要進入這開始變化的空間。我的目光從雪白女子的背,移到被其牽引著的男子。他,鼻樑架著眼鏡,但我相信即使拿開眼鏡,也只能看到雙眼,而看不出他相應的眼神。沒有太多的表情,只有張拘束地,勉強笑著的嘴,微微張開,顯露他的扭捏。

空間不大,雪白女子很快地找到角落的位子,她有點戲劇性地,興奮地抽回在男子臂彎的手,側轉身,順勢伸出,指向她尋到的角落。那一時間,我看到了笑容,一種像是陶醉在幸福之中的小女人,特有的愉悅滿足的笑容。

可是,我只見到笑容,卻看不到笑容的主人。彷彿我在一個奇幻的空間,兀自進行一場精密的分離。那麼明亮的笑容之後,是一張寫著滄桑的面孔,眼中是殷盼,又是焦慮。要在笑容的主人出現之前,牢牢地貼上那笑容。

我把視線又移回書本,很快地又將書闔上,放回原處。


【後記】
離開之後,我和老婆說說那一瞬間的感受。她聽了之後,只說,
你的奇想,不過就是出自你偏執的思考。

也有道理,我想。就是一個無聊中年男子,沒有乖乖地在夏日午后昏睡,所發的後遺症。當時,我覺得,我是不道德的。

不過,我還是要不服氣地說,自然就是美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