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觸往往是這樣的。來的時候,如波濤洶湧;退的時候,波平如鏡。

八月的第一週返回家鄉,又跟著莫拉克的尾巴回到異地。人在異地,卻掛念著受災的家鄉,更有著無可言喻的憤怒,驚訝於比預期更為無能傲慢的政府。接著是連續不斷的應酬,折騰到我不得不在上週五找理由推拖,硬請一位同事代表出席。

週五晚,這個「不義而得」的空暇,我跨上自行車往返於沒太多變化的路線。那晚風大,突然吹得我好寂寞。

對,是寂寞,我不想再自欺地玩弄孤獨與寂寞間的文字遊戲。那種突如其來的寂寞一旦襲上心底,讓人恐慌地興起平時不曾有的念頭:到K房,去按摩,泡Bar。也不知要怎麼形容自己,這些念頭轉呀轉的,就始終沒讓我走出住處一步。

洗過澡之後,我拿起書閱讀。一字一字,一句一句,一段一段,一頁一頁,逐漸將自己投入作者塑造的情境。漸趨平靜的心情依然藏有一絲不安,因為週六與週日兩天的氣象預報為雨天,那意味著我無法以百公里的騎乘殺掉時間。

週六,一如預期,是個陰天。我繼續拿起書閱讀。書中的主角習慣性地聽古典音樂,這點觸動我想起電腦裡曾下載了網路收音機軟體。於是,我開啟了程式,開始搜尋台北愛樂。幸運地,沒幾秒鐘,音樂旋律便流瀉而出。那一刻,心情似乎得到更強大的鎮靜作用。

就這樣,除了外出用餐之外,書與台北愛樂陪我度過早秋陰雨週末。

就是這樣,原本多感的心,意外地就靜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