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新厭舊的毛病又犯了。在一次和同事的聚餐中,一位同仁問我自行車要賣嗎,這下對我而言,無異正當化了我敗家的念頭。上網作過功課之後,也到實地訪查,很快地,就騎回我的新歡。



老天很作美,陰雨天結束了,接連著是幾個雖然炎熱但總是無雨的天氣;客戶也很配合,盡管依舊來訪卻未有晚宴的安排。於是,我痛痛快快地連著騎了好一陣子。

倒也不是完全一分錢一分貨,但因設計取向不同,這部新車確實較符合我的騎車需求:沒有中置避震抵銷我的施力;24段變速雖比不上27段變速,但和之前的18段變速相較之下,已能符合我攻兩段陡坡的需要。

以上所述,已經是過度交代,喧賓奪主。大概是此時,我依舊難免購置新車的激動。

也許正因夏日炎炎,盛夏的午後,當晚風開始吹起,雖然還夾著白日酷曬後的餘溫,已是能讓人欣喜那漸漸的沁涼。用過晚餐之後,略作休息,便換好裝,帶著MP3,跨上鐵馬,乘風而去。

城市的喧囂是避不了的,尤其在華燈初上的時刻。初時,我總要放慢速度,小心翼翼地在人車之間,尋找游刃的空間;雙耳填塞的樂音無論如何是比不上城市協奏的氣勢磅礡。所幸,兩個轉彎之後,我便可尋到間歇。

拋開城市的緊張節奏之後,我的心臟開始振奮,我的雙腿開始奮發,看著速度表上的數字開始攀升,我逐漸陶醉於個人的行雲流水。騎過這一條意外安靜的大道,再轉過一個彎,便要向陡坡邁進。

陡坡,已成為當地居民的健身之道。除了沒有白熾燈炮,除了沒有各式擺攤,這裡的人群密度可與家鄉的夜市街道比擬。當然,騎車上陡坡本就無速度可言,就想成是過少林十八銅人陣,或是一群無聲但施加自己不可半途而廢壓力的啦啦隊。

體力,是可以鍛鍊的。現在上這陡坡雖然依舊不輕鬆,但也不是難事了。而且,我更勇於挑戰自己。過去是上了坡之後,循原路下坡而去,幾次之後,已不能滿足於我。於是,我騎上坡之後,順向下坡,再返頭上坡,下坡,也就是一趟來回。累不累呢?真是非常的累,但也非常的痛快。

如此折磨自己之後,我就要往開發區前進。那裡,道路寬廣,人車稀少,是繁華城市間的世外桃源。我放慢了速度,悠閒地享受這難得的寧靜。MP3的樂音才逐漸顯現明確的旋律,一首又一首的懷舊歌曲,串起我一段又一段的回憶。

就在那時,我這麼想著:

在這喧囂的城市,這是美好的孤獨行走。



* * * * *

嘿!怎麼突然就衝出巷口呢?

天啊!可以不要再按喇叭了嗎?

行行好!雖然是慢車道,穿越時也看一下來車好嗎?

帥哥美女!請走人行道,不要在慢車道上走秀吧!

哪裡的天才!逆向行駛還不開車燈,是安的什麼心眼?

以上的OS或是脫口而出,可以多次地穿插在上篇的記敘之中。

* * * * *

其實,人生不總是那麼美好。

安然自得,苦中作樂,是在人生旅途中求生存的不得不備的本事。

* * * * *

跳tone一下。

看過選擇的自由誰說人是理性的,以及黑天鵝效應之後,我心裡想著:

左派v.s.右派,計畫v.s.市場,管制v.s.自由,常態分布v.s.長尾理論。

人的世界,有那麼絕對嗎?

理論之外,存在非黑即白嗎?

使長劍,就得棄短刃嗎?

高瞻遠矚的政策,就容不了緊急應變的措施嗎?

會不會,

相信市場的人,也許相信人們都如同他們一般的聰明絕頂,理性地依照誘因利益做選擇,而創造出無形卻強大的市場力量。

相信管制的人,也許相信人們都不如他們一般的聰明絕頂,不能理性依誘因利益做選擇,只好憂天下人之憂代為設下正軌。

所以呢,

他們都是好人,也都是聰明人,可能就是所謂的「菁英」吧!

* * * * *

也許是所受的訓練不同吧,我總是相信:

就反應而言,熱力學可行,也不能忘了動力學條件。

時間是不可忽視的評估因子。

* * * * *

無論如何,見識到不同的思考模式,領略到互異的倡議見解,是件令我感到非常快樂及有所成長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