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到家鄉,在電視上常見MAMMA MIA的廣告,也因此密集地回味ABBA的名曲。有一晚和女兒邊散步邊聊天時,也自然地和她談起,當年考完高中聯考後,和一位小學同學約好去三多影城看ABBA拍的電影,以及那一個暑假幾乎都在聽ABBA的音樂。聊著聊著,竟然還談起高中時聽BEE GEES,大學時聽AIR SUPPLY等等。末了,就讓我回想起,原本想要藉音樂為引,以文字串起往日的回憶的想法,卻在寫了一篇之後卻後繼無力的遺憾。

那天家人陪我買iPod nano(後來我是買了SONY),順道也陪女兒買柯南原聲帶。結帳時,店員向我推銷西洋老歌,我說,謝謝,早買了。她又推薦我校園民歌,我回答,我也有了,謝謝。

西洋老歌與校園民歌確實是對我這種五年級具有神奇的魔力,一些特定的旋律就像開啟記憶珍藏盒的鎖鑰,釋放出特定時期的記憶,記起當時的一些人,一些事,憶起那時的一些淚,一些笑。或許那樣的記憶是揉雜著喜怒哀樂,但此時想起,樂依舊樂,而再苦再悲,充其量也不過是一點兒酸。

再想想當時那些歌聲的主人,有些人在演唱以外的專業上位居翹楚或默默貢獻,有些人則繼續在演唱的專業上發光發熱或逐漸淡出;有些人提早走完人生的旅程,有些人在人生旅程失足迷失。或尊或卑,或榮或辱,但是不曾影響我們對那段歲月的懷念與感情。畢竟,那些旋律是記憶的載體,那些歌手是旋律的載體,我們所珍惜的,所懷念的,終究是屬於自己的回憶。

一個晚上,和父母談起陳水扁的海外資金問題。聽了許多之後,我說,我們要的是人民當家(自由與民主),經過過去的努力,解嚴了,萬年國會不再,總統直選,這其中黨外運動與民進黨扮演了相當的推手角色。因此,有一定數目的人民相信民進黨可以幫助我們更堅定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更有信心捍衛台灣這個國家的尊嚴與主權,於是在縣市長選舉,立委選舉,乃至總統大選,這群人以手中的選票交予民進黨神聖的託付。現在,民進黨或陳水扁,辜負了託付者的期望或犯了錯,根本不需要也不值得我們爲他們緩頰或辯護,因為對這塊土地的愛與護才是我們真正的信念,而我們的信念不會因民進黨或陳水扁的錯而錯。

再回想我所懷念的旋律中,有些原唱歌手殺人吸毒,但是那些旋律所喚起的回憶依然陽光積極,從未因此而變得黑暗墮落,而我更不需要爲他們的錯賠上我彌足珍貴的回憶。

載體,要能載動我們的託付,要能行向我們的目標,缺了任何一項,我們只要改造或更換載體。只有信念,才值得我們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