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交通號誌的變換,阻住了我的腳步。無奈,我只得佇立街頭,等待另一次的變換。

當我的目光從紅燈上移走,眼前是一片藍。那是一位著牛仔褲,套著藍毛衣的女郎。她在電話亭外踱步,視線不經意地向街道兩端延伸。有時她止住步伐,低首凝視著腕錶。末了,輕輕頓足後,她甩起一頭長髮,將視線再拋向遠方。突然她的眼凝在街道的一端,漸漸地上揚的嘴角支住了兩頰的紅暈。女郎快速地攏過長髮後,毫不猶豫地將視線轉向街道的另一端。

不久,一位著紅襯衫的男士走近女郎的身旁,他把手搭在她的雙肩,低首向她輕語。片刻後,女郎噘起的雙唇消失了。於是,那才剛出現的紅便擁走了那片刻的藍。

我抬頭看看號誌,方才發覺紅燈已把綠燈帶過。不得已,我只好再看看街頭,等待另一片藍的出現。

* * * * *

是二十餘年前的作文作業。那是一個盛夏的下午,燥熱,而我又犯著偏頭痛,是在那樣的狀況下寫的文章。隔週的國文課,老師點了我的名字,要我將這篇文章唸給同學聽。唸完之後,老師說,他本以為是篇兩三百字的打混文章,打算要退回重寫。看完之後,他倒覺得寫得不錯,所以沒要我重寫,並給了這樣的評語,「捕捉短暫的影像,十分簡明鮮活」。

記得當時我只覺好險,現在我還是覺得好險。

還有,幸好當時沒有行動電話。否則,我怎能寫下那般等待的情景。有時難免會想,科技消除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有效率多了,但是緩衝也不見了,耐性跟著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