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情,應該是軟調的,不過,我得從公投談起。

這次休假返台,有個發現讓我不知是喜是憂:我變得冷感了,對政治冷感了。在有限的觀看電視的時間裡,我多半鎖定Discovery頻道。但是,也許是餘毒未盡,我還是留意到最近有公投議題在發酵。

公投,我此時想起的不是題目本身,只是憶起和e版的結緣,便是出於04年公投議題的辯論。

這次返台期間,有一天因公到台北,回程時在松山機場解決午餐。完全沒悖離我的個性,我當然地點了牛肉麵。也就是那麼地巧合,牛肉麵裡竟然放了豆芽菜。說實在話,我進e版的時間還來不及接觸「豆芽菜」這個話題。不過,從相關的討論中,我知道「豆芽菜」有著特殊的連結。

e版,更精確地說,我所認得的e版,允你論理,許你抒情,雖不喜你撒野,容得了你放肆;準是藏龍臥虎之地,亦為龍蛇雜處之處。

上了飛機,我特別選了靠窗的座位。一般,若是長程航班,我都會選靠走道的座位,寧可自己起起坐坐,不願麻煩別人。

台灣,真的不大,當我想起往機窗外望時,飛機已到嘉南平原上空。往地面一看,見到的是,一畦一畦長方平整的田地。說不出所以然,那時心中就是一份感慨,莫名的感慨,夾雜著隱約能辨識的情感,對家鄉,對土地,對國家的情感。這是太詭異的激昂,我很快地將其合理化為小時候愛國電影看太多了。想來,從小到大,愛國的心不變,愛國的志變小了,從一片秋海棠葉小到一條蕃薯。

e版,在中廣的討論版裡不算小,我可以「見」到不少能人志士,我可以讀到不少明知卓見。e版,還是這麼大,只是我的心變小了,小到不好辨識奇人異見。

很遺憾地知道,e版可能成為絕響。真的是有些遺憾,不過不會難過。虛,不會為實;實,不會成虛。該記得的,不會忘卻;也許有記憶模糊的時候,但也會不經意地憶起。

要感謝的人太多時,可以說,那就「謝天」吧。那,想感念的人與事太多時,怎麼說呢?

總是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flyh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