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仲夏時節,躲開白日的酷熱,等到黃昏時分,迎面而來,徐徐晚風,是帶著一份舒爽的涼意。

今晚,從一場臨時安排的老闆召見回來之後,才知道阿姨沒準備晚餐。碰巧,一位同事約好了他部門的同仁吃肯德基,問我要不要一同參加。好像也無須太多考慮,我就欣然加入。

我和同事都是從台灣過來,他部門的同事則是來自中國大江南北。一邊吃著脆辣雞腿堡,墨西哥雞肉捲,蛋塔,炸雞塊,炸雞腿,薯條,我們一邊聊著天。聊著聊著,一位同仁說到他家小孩正學到日月潭的傳說,另一位同仁則說他小一時就學到阿里山。我和同事都想不起日月潭有什麼傳說,於是同事笑著說,你們比我們還了解台灣。一位同仁則接著說,你們也比我們了解大陸(again,對臺灣人稱呼中國時,一律自動換成大陸)。我說,對呀,我們都背過長江流經那九省呢。我們還繼續聊著學習中國古文的共通性,像出師表,滿江紅,陋室銘,岳陽樓記等等。

用完餐後,就要準備離開。同仁們起身,很自然地離開座位;我和同事則起身,順手拿起餐盤。

走出肯德基,同事帶著他部門同仁向左到K房去,我則與他們分手向右到書城去。

我走在街上,享受著涼涼的夏日晚風,與一個又一個髮色相同,膚色相同,輪廓相似,身型相仿的人,錯身而過。每經一次錯身,我就想著,脆辣雞腿堡一樣,墨西哥雞肉捲一樣,蛋塔一樣,炸雞塊一樣,炸雞腿一樣,薯條一樣;每有一次交會,我就想著,出師表一樣,滿江紅一樣,陋室銘一樣,岳陽樓記一樣。

向左,向右,不一樣,因為各有所好,興趣不同。空手離開,拿起餐盤,不一樣,因為如我同事說的,這邊的習慣是服務員收拾,習慣不同。

習慣,是可以養成,藉助教育與法治;習慣,也可以包容,透過瞭解與尊重。

補句話。但是,有些事不會因長相相似,口音相近,不一樣就變成一樣;不是因你是困苦度日,所以我不是你;不是因你是飛黃騰達,我就會變成你。

* * * * *

因為一個特別的原因,我找了一家簡餐店,點了一碗牛肉麵。

那家餐廳的生意不算太好,所以我可以一個人靜靜地待在二樓,利用等餐的時間,聽著小野麗莎,看著小說,加上趁服務員不備之時,悄悄地拍照。

用完牛肉麵,我還是一個人靜靜地坐著,聽著音樂,看著書。這樣休閒的的夏日午後,在上來四、五位客人之後,終於宣告終止。服務員很技巧地想幫他們安排在包廂裡,但,他們硬是不肯。於是,喧嘩噪聲興起,小野麗莎聲竭;香煙燃起,氛圍散退。正是,我闔起書本,立起身,買單的時刻。

結帳時,服務員帶著一點愧疚的語氣問我,是不是因為他們太吵了,對不起哦,讓他們進包廂,他們又不進。

我微微一笑,虛偽地說,還好,反正我也該走了。

嗯!忘了提這碗牛肉麵要價多少。

30RM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flyh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