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返台,有一個晚上和女兒約好了到百事達租DVD。在店裡頭,望著玲瑯滿目的DVD,我發覺自己有些像重返文明的魯賓遜,感到陌生而無所適從。最後,我挑了部「世貿中心」,因為911事件是我知曉的。不過,這篇不談這部DVD,反正也沒什麼特別可以談的。我想談的是女兒挑的DVD,「功夫棒球」。

「功夫棒球」,我和老婆回到家發現女兒租了這部DVD之後,異口同聲地向女兒質疑,為什麼要租這種片子。女兒很無奈,不知如何回答,只是靜默無聲。其實,沒過多少時間,我心裡就後悔了。或許,我該在看過影片之後再做評價,不該光從片名就作自以為是的猜測。

於是,我陪著女兒看完影片。

結果呢?其實就是部無厘頭的電影,但是至少不會有害身心。就某個程度而言,看的同時可以哈哈大笑,暫時性地鬆弛緊張,也是有其功效。

另一方面,故事中的線是循著擔任一支高中棒球隊隊長的男主角走。細節就不談了,就是天馬行空。而其所要描述的是,男主角總是在面對不斷的逆境之下,不斷地激出潛能,完成幾乎不可能的任務,比如在最後一個半局,一個人上場,套用隱形跑者規定,一舉攻下113分,形成大逆轉,取得進軍甲子園的資格。

逆境。我想到在2002年,曾經在很沮喪的時候,跟一位老闆說,「也許在潛意識裡,我習慣將自己逼到最後的角落,然後做最後一搏,結果可能是困獸之鬥,也可能是一舉衝破難關。」

我不曉得那段話反映了多少程度的真實自我,但至少是某種心境的寫照。同樣地,我是認為,壓力,可以是壓垮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也可能是提升自我的強力彈簧。

如果,比較負面地解釋,也許我從未清楚辨識自己人生追求的目標為何,長久以來,只是依循著世俗的標準,在常人設下的軌道上忙碌奔跑。沒有紅蘿蔔在前方引導,只好以壓力挑戰為棒子鞭策自己往前。

好了,就說到這。我要慢慢學習,部落格是讓我調息的地方,不能讓它成為柴山上那兩具鐘,兩隻督促我的眼睛,不必太計較邏輯,流暢,完整,想到那,寫到那,不想寫,就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flyh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