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進了公司食堂,依舊是第一個到,按著老習慣挑了老位置坐下。稍過一會兒,一位部門主管也到了,也是習慣性地挑了位置坐下。

就在吃著早餐時候,突然注意到我們之間隔著一個空位。再認真想想,近幾個月來我們似乎都是這麼坐著,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禮貌距離。

也可能是一種階級的距離,起碼於我是有點適用,我還是屬於講究倫理,長幼尊卑的醬缸文化類型。究竟是如何形成了這樣的我,實在不可考,儘管我可以指出幾個可能,但實不宜妄言。

說不出道理倒是可以談談類似的經驗。以我這個五年級生最不陌生的自然是寫到世界偉人,民族救星時,務必記得要空一格。當時被教導的是「空一格」表示尊敬,現在想來如果僅是如此,似乎也沒什麽不可以,畢竟如果世界,民族級的人物所需要的尊敬僅是形式上的「空一格」,那麼對於市井小民而言,實在沒有什麽實質的損失。

不知道好不好把最近的「黑畫面」事件拉進來一談。如果最終調查結果很不幸地證實「黑畫面」是人為操作,那麼顯然這些黃埔子弟將校相較於黃埔校長五星上將,要的不僅是「空一格」,而是「空八十分鐘」;要的不是形式上的尊敬,而是實質的推諉卸責。

不過有點可以確認的是,洪仲丘已經「空白了才要開始的人生」,洪仲丘家人的團圓飯永遠「空缺了一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