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右手食指讓車門給夾傷了。雖然,當時本能的反射動作,讓我將手指及時抽出,但是依舊痛得幾乎沒有知覺。忍著痛,我壓壓手指,確認沒傷到骨頭,只是指甲面已留下一處瘀血。

從那時起,我看著新生的指甲逐漸長成,將已然死去的指甲面向上推移;有些許噁心的烏青瘀血,也逐漸地淡去。現在,大約已有三分之二新生的指甲面,而這已是經過了約三個月的時間。也許,再過一個月,新生的指甲全然長成,屆時便不再留下傷痕。

身上倒是有幾處傷痕,是一直都在的。右手背上一道三、四公分長的傷痕,是唸高中時一場意外所留下的。腹腔內出血差點要了我的小命,但是頭手傷痕兩週就拆線。右手食指上節有一道兩公分左右的傷痕,是服役時捲入旋轉器械之後造成的。當時擔憂著能不能保住手指頭,幸好只是傷到皮肉,也是兩週拆線。身上其他各處也還有一些傷痕,跌倒擦傷,粗心刀傷,但都是要不了幾週,便結痂復原,只是痕跡均在。

老婆有一位一起長大的好友,在去年,一場突來的心血管疾病,遽然帶走了她的父親。她從外地趕回,見不著最後一面,根本來不及道別。她說,她經常地憶起父親。她問,要多久她才能淡忘,才能不傷心。

聽完老婆的敘述,我別過頭,看著車窗外,淡淡地說,很久,還要很久。

親人遽逝,彷如一把有著雙面,割心的刃,一面傷的是失去親人的痛,一面傷的是來不及的悔恨。兩處的傷痕汨著血,參雜著,又形成一份自責的罪惡感,加重了壓刃的力氣,增強了拉刃的力道。這樣的傷,是很深的。

都曉得傷在關節處的傷口難癒合,因為不時的動作,難免要扯裂新癒的傷痕。而那種突然失去親人的痛,是傷在心上,只要心還動,心上的傷,便是很難癒合。

傷深癒難,到底要多久呢?十幾年了,我還沒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