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一系列的感言早在選前及結果揭曉兩個時段就已萌生,原本還要談「入聯公投」與「返聯公投」,拒領公投,以及高雄市開票結果。只是,回到異地後,一來急著準備出差事宜,一來應酬也多,加以網路「和諧」的限制,終究沒定下心來敲鍵盤。直到抵達德國,也許是自由的氣氛感染,也許是通關時的感觸,讓我終於回到鍵盤上記敘下來。

那,為什麼要臨時告停呢?選都選完了,若是我還在這邊「停留在過去」,不免予人說辭:小鼻子,小眼睛,格局太小;再者,唯恐讓人覺得這是陷於藍綠糾結的想不開。

我始終相信,如果人民想要真正成為頭家,那就不該完全相信一個政黨,唯有朝野理性制衡,媒體健康監督,人民獨立思考,那才能有那麼一點點可能。

理性,健康,獨立,如何有評斷的標準呢?

就我個人而言,制衡,監督,思考,就是要努力就於趨近公正的標準,這樣才能談理性,健康,獨立。

說穿了,原本我想要談述的不過就是「公正的標準」。

公平是奢求,不切實際,有若謝長廷先生天就長得不及馬英九先生高;在電視辯論會上,主辦單位給予謝長廷先生站台,在視覺上讓他顯得與馬英九先生一樣高,這樣的作法,就是力求公正。消除了主觀的差異,讓民眾客觀地評判他們二位先生對於政見的攻防。

同理,朝野與媒體也應就公正的標準,進行制衡與監督,讓人民可以客觀的評判。而人民,想當頭家的人民,獨立思考便是最後一道防線。畢竟,關於福禍,人民才是最終也是最大的承擔者,不必責罵朝野惡鬥,不必抱怨媒體不公,因為如果沒有懶惰人民作為幫兇,他們如何能胡作非為。別忘了,台灣終究是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當我們面對專制與獨裁時,所引以為傲的自由,民主,法治,相對地,讓我們對於自己國家內的亂象毫無推託之詞,畢竟我們的每一張選票都可以是撥亂反正的力量。

選舉結束,政黨再次輪替,這不算壞事,因為,輪替正能提供一個機會,檢驗公正的標準是否存於朝野與媒體。而人民究竟當不當得了頭家,人民是否偉大,就看人民是否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了。

我深信,懂得自省便是進步的契機。兩軍相接之際,強力攻擊或是不得不的選擇;偃兵息鼓之時,銘心反思可為攻其上的智舉。選舉期間,我們各有所擁,或互有攻訐;但當選舉落幕,政壇上開始掀起宦海沉浮之際,其實人民的激情已逐漸消退,終究要回歸正常作息,打理日常的生活。這樣的對照,不正給予人民更鮮明的啟發,何者為實,何者為虛。身為人民,我們最不需要做的就是彼此間的叫囂,反而該靜下心來切磋琢磨獨立思考的能力,以求能不停止的公正評價朝野與媒體,是否善盡制衡與監督的職能,好能在下一次投票的機會,讓那張選票發揮出人民的力量。

【正文,正經的文字,到此結束】

* * * * *

【以下呢,也不算歪文,也是很認真寫的,就怕矯枉過正,認真過了頭,反而讓人覺得歪。已聲明了,責任盡了。】

* * * * *















最後一段話,究竟是直言還是反話,就看各人解讀了。

對於未來,我不是那麼悲觀,反倒寧可相信是樂觀的,

因為,
完全執政,完全責任,不會比爛,不會掀舊帳;

因為,
八年來我們看到中天,東森,TVBS,中時,聯合等媒體非常稱職地扮演了強力監督政府的角色,堪稱忠實的反對黨;

因為,
邱毅委員,揭弊英雄,依然可以在立法院爲市井小民打老虎。

我的樂觀,幸福台灣,是否成真呢?

馬上,就知道。


九萬勝選,台灣長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