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掉上排牙齒要丟床下,掉下排牙齒要丟屋頂。不過,我家好像沒 那麼講究。那時候換牙,要不自己掉下來,要不就是媽媽拉根縫衣線扯下 來。現在呢,都要細心地送到牙科診所,還要塗草莓醬(麻藥),談笑之間 拔下乳牙。拔下的牙齒,每顆每顆洗淨後,都妥善地保存著。

還有,以前家裡環境差,感冒也不看醫生的,通常都是滴滴風油精 (不是 綠油精,有隻老鷹商標。)更好點,還能吞川貝枇杷膏,再不然就是喝感 冒糖漿。現在,我們要帶小孩上診所看感冒,父親偶爾還會提起滴滴風油 精就好了。老婆是不習慣的,會抱怨幾句。作兒子的我,雖然不會依我父 親,卻也不會回話。確實,我們是這麼長大的,在那樣艱困的環境之下。 我想,父親堅持的並不是對於醫療上的成見,而是他拉拔這些孩子長大成 人的驕傲,不會因任何時空變換而改變。而他或會擔心這樣的驕傲將被遺 忘,所以他提起,不為了堅持風油精要勝過七年專業訓練的醫師,只是為 了不能忘卻曾經的一段歲月。

那天說到理髮,我才又猛然想起從國小五年級起至國中畢業,一直都是父 親幫我推的光頭。記得都是在週六傍晚,拉張圓凳坐在庭院中,圍上一張 橘色的尼龍布,父親便拿起推剪,一張一握地將頭髮剪下掉落在已先鋪在 地板的舊報紙上。推盡了頭髮,父親為我解下尼龍布,便忙著收拾器械; 而我折疊著舊報紙包好落髮,而後就著水龍頭將頭洗得更清涼,然後讓晚 風自然吹乾。

終於能了解,為什麼懷舊的片子不免是黑白的色調。想起這些事,縱使沒 有感傷,卻也沒有明亮的色調。只像是一部黑白默片緩緩地放映著,只有 片盤旋轉,喀啦喀啦的規律聲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