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下生活點滴,對於走入中年的人,不啻是一種補強記憶的好方法。還記得05年的元旦,寒流來襲,讓人忘了這裡是個溫熱的海島。那天我顫抖著,強裝抖擻地來到柴山。當06年來到,北方的寒流卻是遲到了一星期,於是06年元旦過後的一週,我頂著冷空氣走進了柴山。

冷冷的空氣環住了我的身體,讓熱身不足的我此時走來更是倍感吃力。一路上多歇腳了幾回,好順一順氣,能繼續再迂迴攀升。好不容易從珊瑚礁岩走上了木道,已是可以順利調息的時候。走著走著,看到前方有位先生身著短袖上衣,在寒冷的空氣中,使力揮著一把竹掃帚,將步道上的落葉掃至兩側。遠遠地看著,我便打定主意要用力地向他點頭致意,說聲早。待我走到他前方一步,我依照心中的主意,用力地點頭,也說聲早。可是,我沒聽到自己的聲音,因為在那同時,他停下了手中的竹掃帚,然後似乎所有的力氣都轉移到丹田,再轉為一聲洪亮的,早!莫怪,僅在我嘴邊咕噥的聲音是聽不見的。

那一時間,我覺得身上起了雞皮疙瘩,不是因為天氣冷,而是心中很溫暖。其實,在柴山是常能得到陌生人的招呼聲,而我總是被動地回應。這次,我總算想要主動地打招呼,也真的這麼作了,雖然對方幾乎是同時地打起招呼,但是感覺上還是不同的,很像是得到了很大,很正向的鼓勵。

很巧地,接下來幾天在張大魯的攝情部拉格,我看到許多天使般的笑容,那麼地燦爛,那麼地開懷。就算我用盡了記憶所及的所有形容詞來描述那樣的笑容,我想都抵不上一個「真」字。是的,就是「真」。不必去問他們為什麼能那麼盡情地笑著,相信他們也答不出所以然,也許最可能的回答便是,「我不知道呀!就是這樣啊!」

我是相信「快樂」是一種能力,也許天生就有,或許後天養成;而「散播快樂」是項「義行」,但需要更有若能行雲流水般施展的超能力,心神所至便能以一己之力「伏」天下之「勞」,可以自然地打動人心,可以自在地激勵人心。很遺憾地,我可能懂得快樂,或許也經常認真想過要散播快樂,但卻是很拙於此。尤其是看到聖心的看護,保母和義工所流露的笑容是那麼地輕鬆自在,如信手拈來之後,我總想也許我不適合那般場合,自己的扭捏與拘束怕要拖著別人跟著自己不自在,冰凍住本是如陽光燦爛的歡笑。

還好,有句話說得好,「人貴自知」。其實,不能說這是一句嚴厲的話,我反而覺得可令人釋懷,因為能坦誠地接受自己,確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回到張大魯的攝情部拉格,我想著自己或不能如這些天使們帶來喜悅的精神,如此自在真誠地散播快樂,至少我可以默默地,最為原始地以物質的方式貢獻我的心意。

雖然,我是怯於流露情感,不過,那份情感與心意是在的,縱使是默默的表達,他們確實是存在的。那,也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