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就是偶然地看到一部影片,斷斷續續地看,不算完整地看完。片名是「鬼紅鞋」,南韓的鬼片,敘述女主角在地下鐵車站撿回一雙紅鞋之後,所引發的一連串靈異驚悚殺人事件。劇情是普通,不過這不是我要提的重點;拍攝手法與影像安排可以感受到導演很用心也很努力,不過這也不是我要提的重點。我在昏沉之中,劇情尚未結束之前,我就已有了想法:不要隨便在路上撿東西回家。也可以說這部影片至少可以作為「路不拾遺」的震撼教材,不過有個遺憾,這部片是「限制級」,所以不能作為中小學生的教材,效益上是打了個折扣。有點扯遠了,我要說的重點是,亂亂看影片,有時還是會有意外的心得。比方說,這部鬼片就讓我想到「路不拾遺」。我是中性地說,沒有貶抑之意。

有一個週日下午,也是亂亂看到一部影片,「金法尤物2:白宮粉緊張,Legally Blonde 2: Red, White & Blonde」,女主角是瑞絲薇絲朋 (從新聞報導中得知,她剛拿到金球獎。)劇情的大概是,女主角為了推動一項「限制動物試驗」的法案,如何出盡奇招遊說國會議員,取得他們的支持。我想,這是一部喜劇片吧,所謂的「出盡奇招」包括辣妹啦啦隊表演,免費剪髮等等「博君一笑」的不可思議作法。

照理說,我是該不停地按下遙控器按鈕切換頻道的,但事實是我還就這樣亂亂地看著,也是因為如此,我有了意外的心得。

劇情走到尾聲,法案的通過與否也面臨關鍵時刻。女主角獲得最後一次爭取國會議員支持的機會:對國會議員發表演說。想當然爾,演說是成功的,法案最終是通過了。雖然我不覺得演說的內容一定有那麼大的效應,但是有些話是值得聽聽想想的。

女主角上了演說台,念頭一閃,她推開了法案書,說起了她在比佛利山莊的剪髮經驗。

那是一家頗負盛名的美髮沙龍,僅接受預約,但常常要等待很長時日之後,才能排上時間。好不容易,女主角接到美髮沙龍的通知,已經排上時間了。那一天,她滿懷喜悅地走進美髮沙龍,充滿期待地坐上椅子,等著迎接一個嶄新美麗的自己。可是,才沒多久,所有的驚歎號都化成一個又一個的問號:為什麼該用AA髮油卻是用了XX髮油?為什麼該先上BB劑卻先抹了YY劑?為什麼我要的CC髮式卻剪成ZZ髮型?

一連串的問號換到了一個大大的失望。女主角本想抱怨的,但是她突然想到她是在場的 (I was there, too.),她可以大聲說出來的 (I could speak up.)。既然她放棄了對自己的髮型表達意見的機會,她如何只要求髮型師對她的亂七八糟髮型負責。

然後,她話鋒一轉,對著國會議員說,如果當初制定憲法的人士,沒有勇敢地大聲說出自己的意見,我們就會有一部亂七八糟的憲法;如果在座制定法案的諸位,不能勇敢地大聲說出自己的意見,我們就會有一堆亂七八糟的法案;如果我們所有美國人民,不願勇敢地大聲說出自己的意見,我們就會有一個亂七八糟的國家。

哇!我聽到這,實在很難再想像這是一部喜劇片,最多也只能說它或是有著稍微多一點的浪漫與理想化。還好在劇情的結尾,依然有著回復了喜劇本色的一些誇張情節,不過我還是對那一段話回味再三。所以囉,亂亂看影片,也是可能會有些正經的心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