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意】

「許三觀賣血記」,作者是中國作家余華。書中的主角便是許三觀,說的正是許三觀的故事,透過他每一次賣血所接續起來的故事。許三觀拿著第一次賣血得來的錢,討了老婆許玉蘭,生養了﹝三﹞個小孩。說是三個小孩,卻是在九年後,才發現長得不跟他一個模樣的一樂,是許玉蘭跟婚前男友何小勇懷的小孩。之後,許三觀又賣了幾次血拿著錢,償了一樂砸破鄰家孩子腦袋的醫藥費、付了自以為是的遮羞費、度過文革時期斷糧的窘境、塞給一樂二樂兩個下鄉的苦難兄弟、打點招待擺明登府吃喝一頓的二樂隊長的公關費。沒想到,後來一樂竟是染了惡疾轉到上海就醫。於是許三觀打定了主意,由家鄉一路賣血到上海,好籌措那一大筆醫藥費。無奈,生理的侷限跨越不了許三觀的決心,過度頻繁的賣血,結果是反倒要被輸血,才救回許三觀的命。所幸,途中許三觀遇著了來順來喜兄弟,倚靠著他們賣血得來的錢的資助,才又度過難關。許三觀終於享受了些也許還稱平順的日子,不再需要賣血了,直到一天才又興起再賣一次血的念頭。沒想到他竟被一個年輕血頭打了回票,還因此挨了一頓奚落而失了神,一個人在晃盪在街頭上難過。後來還是許玉蘭領了孩子們,勸拉了許三觀去吃炒豬肝,喝黃酒,這才讓許三觀回了神。

【感想】

雖然自己看過的書有限,還是要說這部小說寫得真是緊湊,毫不拖泥帶水。小說中的人物,個個在作者的筆下,像是有了魂,有了神,真如一句成語所描述的,「躍然紙上」。而跟著作者的文字,走視許三觀的一生,也像是在黑暗的戲院中,看了關於許三觀一生的紀錄片。

許三觀的這一生是過得曲折,而每一段曲折之後的出口,更叫我看得是目瞪口呆。每回許三觀作的那樣的決定,所憑據著那般的價值觀,總是那麼地令我匪夷所思,或是說,根本不近情理。說是不近情理,也只是不近我的情理。話若說到底,不定是我要汗顏,自問心中最原始的人性究竟已蒙塵多久。

我是一口氣看完這本書,初時還覺得那憨直出奇地有趣,但漸漸地感到那憨直是引人鼻酸,倍覺不忍。看完全書那當時,確實是百感交集,但在思考了一週之後,卻是依然無法精準地指稱那份感受。所幸本書在本文前收錄了作者為不同語言譯本所作的自序,或可以從此參考作者寫作時的發想。至於我個人還是有著這麼的粗略感想:

這本書寫的是人類最原始的需求,「生存」;及由此所展現出的「堅韌生命力」。也許劇變翻滾的時代洪流,無情地淘去了許多千古英雄人物,而身處社會底層的卑微人物仍是得以倖存。他們所依賴的並不是老天的眷顧,而是他們特有的生存哲學與價值觀。這樣的一場生存戰爭,或許是極度原始的戰役,但並不必然野蠻,事實上,往往在人性晦暗處,更見人性的光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