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要當一個優質的談話對象不算太難,只要將耳朵貢獻出去便可。大半的時候,這份本事我是有的,也是樂意之至。不過,也有例外的時候,那就是三人以上談話的時候。

那時,光是貢獻出我的耳朵是不夠的,不知是我的耳洞太小,塞不下他們的高談闊論;還是在下的耳朵卑微,不足承受他們的金玉良言。總之,他們就是視我的耳朵而不見,卻是拼命使勁要佔據對方的耳朵。他們的輕蔑,嚴重打擊我的尊嚴,於是我也起而加入耳朵爭奪戰。就這樣,他們終於意識到我的耳朵存在,我就成為他們要攻佔的目標。最後是一場混戰,誰也沒得到便宜。

從此,我不再認為貢獻耳朵是不足為道的卑微小事,反倒覺得有可能是要天賦異稟和一份好修養。

佔據耳朵是米蘭昆德拉的美言,白話的說就是插話插嘴。這麼說,就可以理解在一般狀況下,佔據耳朵不是件令人舒服的事。別以為只有在與人共處時,才有被佔據耳朵的風險,一個人的時候,也未必躲得過這種威脅。

一個人開車時,我偶爾聽廣播的。聽路況,雖然都背得出哪裡壅塞,哪裡車行速度緩慢;聽音樂,未必都聽進什麼旋律,但總有幾次會聽到熟悉的旋律,嘴上便跟著唱,心中就跟著游盪。就在我陶醉地,無所求地貢獻出我的耳朵時,討人厭的事便發生了,是一些地下電台搶著要佔據我的耳朵。我是怎麼也不肯,但也是怎麼也無法抵擋它們的粗暴。我並非排斥他們的節目,而是這般插話的結果讓我不能聽我喜歡的節目,也無從試著喜歡他們的節目。一片沙沙,斷斷續續的聲音,已經不是單純的佔據,根本是粗暴的蹂躪。是無奈,也是還好,我可以關掉或是改聽CD,但是心中還是十足的不甘。

更糟的是,有時連眼睛都保不住了。我很愛看廣告片的,在片刻之間,要將影像,文字,旋律三種元素做最有效的調和,實在是讓人深為感動的心靈撼動,當然這是指好的廣告片。最近呢我發現,當我還在聚精會神欣賞廣告片時,突然畫面一閃,出現一張單調粗糙的圖片,配著平淡或是誇張異常的聲調,很好心地要幫我解決資金調度的困難;或是一鏡到底的影片,懷著華陀濟世的慈悲,告訴我骨刺的折磨就要消失。多麼可惡,這份咒罵可不是因為我不缺錢,更不是因為我沒長骨刺,只是要強奪我的眼,起碼該有幾分妝扮,有幾聲柔言細語。雖然我不用現金卡,我就挺愛看幾支現金卡的廣告片,像那支唱數著星期幾的,像那支要去留學的婆婆。同樣的,是無奈,也是還好,台灣的Cable TV台數是多得驚人,我只要按下選台鍵,再尋找貢獻我的眼的對象。

我一直對「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深感興趣。我寫Morning Call的故事時,就是想到直立式行動電話的自動上鎖功能和折疊式行動電話的風行,可能就是因為常發生誤觸通話鍵產生的困擾而促成,當然不是專指我描寫的那種困擾。

在職場上,大家應該會發現,多數的會議都已將會議材料改以投影方式取代書面報告。當然,大家改不了的就是用嘴巴說話,所以非常輕易理解的是,會議室裡絕對是一處攻佔對方耳朵的殺戮戰場。而我要說的是,隨著科技推展,會議室裡已非傳統戰場。既然是以投影方式做報告,少不了有laser pointer當輔助。早先,laser pointer不便宜,但自從台灣積極投入光電產業之後,紅光雷射成了路邊攤貨。曾幾何時,laser pointer處處可見,看展時會送,參加研討會也送,股東會送,廠商也送。於是會議室裡,幾乎是人手一支。接下來,會議室的殺戮戰爭便有了科技新貌,當討論到激動處,除了聲嘶力竭,你還會看到在投影幕上,開始有幾個紅色雷射光點正在競分地盤,更別說底下還有不少打算從口袋裡掏出,蓄勢待發準備加入戰場的。

我常想,如果「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會不會哪天laser pointer增添新功能,按下個鍵,轉變成顯現光束的功能,像星際大戰一般,彼此就可用來比劃比劃,更寫實,更生動。

聲波,微波,光波,科技的發明,野蠻的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