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總是對於未來懷著複雜的情緒,充滿期待的喜悅與混沌不明的焦慮。於是,每一個新的年度開始,占星問卜有之,求神問佛不絕。記得前些天還在新聞報導中看到,一年前對於剛過去的2008年的預言,幾乎都成了茶餘飯後的笑談。重要的是,這些笑談的主角可不是玄學者的專利,其中也不乏學者專家,政府要員,國家領袖。

08年末返家,在誠品看到本書後,先是瀏覽幾頁,倒沒即刻買下的衝動。後來,回公司和老闆餐聚時,席間老闆和另一家公司老闆談完08年的動盪後,談起了影響未來的三大趨勢。當時聽了,我便和本書起了聯結。回家後,便上網訂書了。

三大趨勢即,人口結構的改變(老年化),全球化及美中超級強權(地緣政治)。作者並預言了歐洲與日本的沒落,推崇愛爾蘭與南韓的轉變,也預警了醫療,能源與環境危機,最後談及恐怖主義的威脅,輕描淡寫了創新科技的突破。

我很喜歡閱讀的部落格有這麼一篇相關的文章,關於那些2009的預測。以下摘錄我非常同意的一段話:

*****
因為經濟預測的模型
常常假定了某些條件不變(或是條件的變化方向一定)
來預測未來的走向
這某些條件不變的假設
當然變得非常可疑
然而
這也是經濟模型的貢獻和價值
如果某些條件的走勢
將會引導經濟走向衰退
那扭轉這條件走勢的政策
就變得非常可貴
也就是一個比較負責的政府
應該要去理解
為什麼外國的經濟研究單位對台灣的預測
遠比台灣自己的預測
來的低
差別在哪邊??
給定的預測模型條件差異在哪裡?
有哪些條件是政府使得上力去改變走勢的地方
而不是只是一昧的相信比較好的預測結果
或是對別人的警示置若罔聞
*****

年底也是做年度預算的時候。我一直認為,固然年度預算的結果(數字)重要,可是那並不是最關鍵的。真正要緊的是,要儘可能明確掌握做出預算時所做的任何假設條件:匯率,原料價格,市場趨勢,同業競爭,產品組合,售價,成本估算的基礎等等。這樣在走到新的年度時,才能隨時驗證參考座標是否依舊,方向是否需要調整,力道如何掌握,以提高達到目標的效率與機率。

不過,我也必須承認,應變的效率未必都能敵過大環境變化的快速與強勁,再者,於當經競爭激烈的產業鏈中,任何一個成員的舉措都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應,實在不如我所說的那般可以操之在我的理想。

回過頭來,作者能做出未來十五年的預測,實在也是基於其閱歷豐富的背景與扎實的專業。不管未來究竟如何演變,作者所提供的意見就算不奉為圭臬,也可做為我們按圖索驥的參考,仔細理理作者的觀察,假定與推論,再衡諸自己身邊的環境,換位思考,我想,應該也會有所得的。

DSC_02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