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二日的第一天,用來修復前夜過量的酒精所鈍化的知覺。第二天,我想過個精神的一天。

早晨,在正常時間起床,打理之後,依計畫開車到麥當勞。拿著手中的優惠券,我在櫃檯之後排隊點餐。也許,在異地的麥當勞,早晨是個冷門的時段,所以僅安排了兩個櫃台接受點餐。

我前方的媽媽,不停地接受小孩的善變,服務員因此不斷變換手中的玩具。當她們取得協調,在我還來不及走前一步之時,一位精神的婦人迅速地填補空白,搖晃手中的毛主席,明確地點出人民的需要:奧運喝采杯。

我等著,終於可以點上我已計畫兩週的火腿蛋麥香酥。選在窗邊的位子坐下,左手是稍燙的火腿蛋麥香酥,右手是熱騰的咖啡,眼前是冷清的步行街,心中是簡單的滿足。

不久,旁邊坐上三五位高中學子。青春爽朗的高低頻,更增添了活力早餐的氣氛。只是,對於坐四望五的中年人,也許只適應輕食。我從室內走到戶外,拿起相機,想要抓一點早晨的氣息。只是,天公不作美,昨日的艷陽可能晏起,天,不是那麼透亮,我的興致也就沒那麼高。隨意按了幾回快門,便收起相機,在人行稀少的街上移動。

我的視線受到樂音的牽引,落到幾對男女身上。原來是婚紗攝影公司的員工,在臨時攤位前跳著交際舞。不知這是屬於晨操性質呢,還是招攬客人的方法。無論如何,他們的動作像早晨,臉上的表情是不夠透亮的天空。

回到住處,我換下18-200mm,裝上10-20mm。當人的心情變換,鏡頭也就順勢出來透透氣。我改騎自行車出門,行行小小的街道,看看舊舊的樓房,拍拍緩緩的影像。

騎過了小巷與大道,聽過了寧靜與喧囂,我還是前進我熟悉的公園。當我悠然輪轉於林蔭道間,身旁滑過一位自行車騎士,是一位年輕少女。在我停下拍照之時,我留意到她轉進一段爬坡路。那段爬坡路,我曾騎過兩回,第一回不得不在中途停下,牽著自行車走完餘程;第二回,得分兩段式才順利到達。那一瞬間,在很久未爬柴山之後,即消失不見的感覺,突然地重現。於是,我也轉進那段爬坡路。

騎呀騎,卻還不見之前的那個身影,自然地,心中的感覺愈是強烈。後來,終於再見到那個身影出現在自行車旁,彼此相依,緩緩前行。這回,換我超過她身旁。但是,這樣的超越不是輕鬆自若的模樣,而是咬緊牙根的堅忍。幾度想放棄,但,可笑的心理一直抵擋著肌肉的酸楚與呼吸的急促。終於,我抵達了頂點,在接近虛脫的時候。

克服爬坡的艱苦卓絕之後,自然的獎賞是下坡時耳畔響起風的呼嘯。但此時,我還是得控制好速度,一來為了安全,一來總要有足夠調回氣息的時間,好安然回到宿舍。

回到宿舍,停好腳踏車,我再開車到公園,希望能等到美麗的夕陽,不過,我顯然要失望了。夕陽躲在雲霧中,沒有橘紅的臉龐,只剩慘白的面容。不得已,只好隨意拍拍,悻悻然驅車離開。

敲鍵盤至此,心中有點受打擊,才兩週前的事,怎麼就記憶模糊了呢,歲月真是如此不饒人。

想起來了。

後來,我去了那家生意不好,所以很安靜的簡餐廳。在暖黃的燈光下,一口鰻魚炒飯,一頁書,往腹腸,往心靈,填入食糧。飯吃完了,書還沒看完,我半央求地問服務員,多坐一會兒可以嗎。她說,沒問題,不要超過十二點半就好了。嗯,那我有很充裕的時間。於是,我順利地讀完【一個人的好天氣】。

走出餐廳,迎來一陣愉人的風,吸引著我走向人群。走沒幾步路,前方一位婀娜的女子,帶領著五、六位著窄裙套裝公司服的女孩,隨著樂曲聲扭擺著身軀。後方的台階上,站立著一對同將雙臂環抱胸前的男女,面無表情地注視著前方女子們。我看看店舖上方的招牌,原來是家剛開幕的SPA店。

再往前走了一小段距離,微風依然徐徐,但是往前的心情已化為微稀。於是,我轉身,再次通過那群做著「夕操」的女孩,回到車上,回到宿舍。

敲完了,看看,果然是平凡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