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江國香織,應該是頗有名氣的日本作家。

也許是我的成見,總覺得自己看過的日本小說,總是以很隱諱的筆觸,做很細膩的描述。或是說,給予我的是很壓抑,甚至有些灰的感受。

閱讀的過程中,我想起前些時看過的【艷歌行】。當時,我對書中描寫的內容有些不以為然。現在,我突然覺得,其實說的不都是近似的故事,我不以為然的也許只是敘事的方法。那也就是說,我沒看透作者所要述說的人生故事,只是容許自己以表象隔絕心與眼。

接著,我又想到。小說,人生的故事,未必經歷,未必認同,可以接觸,可以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flyh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