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到孤單與寂寞。

來到異地工作已過一年。記得初來時,有位前輩特別提醒要小心男女關係。我除了謝謝他的忠告之外,也斬釘截鐵地告訴他,我對自己很有信心。他聽了笑笑說,話別說太滿,等個半年之後再說。後來,因為分屬不同公司,也再無業務互動,所以我是沒什麼機會跟他確認我當時的自信。再進一步說,也沒多大意義,說歸說,他如何確認呢?也不過只有我才真正清楚嗎?說穿了,除了東窗事發外,這檔事就是一種自制自持自覺。

記得有一年陪老闆到北京開會,中午用餐時,我們這桌有位女士是副總級,她是當地人。聊著聊著,就提到台商包二奶的話題。這位女士很不避諱地說,她所接觸過的台商「都」是一個樣,有錢的老闆包二奶,錢少點的台幹就找機會開房間跑短線。頓時,在座多位男士都尷尬無言。而我,想要反駁點什麼,但一來老闆在,一來我當時也還沒派駐中國的經驗,所以也就保持沉默。但我心裡依舊很不以為然,總覺得那是以偏概全,或是被媒體所塑造出來的假象。

06年,我來到了這裡,開始有機會真正體驗觀察。如今,一年過去了,結果如何呢?

這麼說吧。在金錢與權力的遊戲中,性不是絕對,但是蠻普遍的。不必特別指台商或台幹,來異地工作的老外以及當地人,也是如此。過去,我是在技術與工程領域,接觸的圈子很單純,所以沒什麼機會面對或耳聞此類事,但不代表沒有。我寧可相信,這些與地域人種無關,這一類的比較像是種普遍的交換,性,相當於一種通貨,流通於金錢與權力的遊戲之中。

上述,比較是屬於隨機的,一次性發生。另外那種固定的,較長期的關係,又是如何呢。我目前能討論的樣本有限,畢竟這不是那麼能隨意交流的議題。就我現時所得,理由不外乎是孤單與寂寞。

「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你想不想找個人來陪」,這是一首歌的一段歌詞,或許可以從此出發。

說真的,一個人在異地工作,孤單是必然的。雖然,會有同樣來自家鄉的夥伴,但是到了這般年紀,不大可能像學生時代一樣,同住一間寢室打屁,空閒時同時出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空間與生活方式,工作之餘,除了吃飯,假日偶爾一同造訪風景名勝之外,有不少的夜晚與週末要自己一個人度過。

或許,說到孤單與寂寞,我們可以想當然爾地說,孤單的人不一定寂寞,寂寞的人不一定孤單。沒錯,這是對的。但是,孤單的人真的很容易寂寞。我自認是個夠孤僻到適應孤單的人,一天沒跟人說話也不會讓我難過。事實上,我多半的時間希望就是自己一個人活動。這一年來,我一個人逛街當運動,一個人四處拍照,一個人窩在住處看書,我以為可以視孤單為無物,為自己抗拒寂寞盤據心頭而自傲。但是我終於發覺,孤單在,寂寞潛伏。

回過頭來看看那段歌詞,「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你想不想找個人來陪。」

且容我改個順序,「當你孤單你想不想找個人來陪,你會想起誰。」老實說,孤單時,真的會希望有人陪,但不敢真的找人來陪,因為會想起老婆和女兒。說這些,不是偽飾仁義道德,而是承認自己的一處黑暗。

先說到這。有些理不直氣不壯,無以為繼。再者,說多了,有讓人覺得這是將來為自己開脫預作伏筆之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gleflyhi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