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不是因為才離開家鄉,情緒上還處在一種敏感的狀態,總之看完這本書之後,心中是十分感動。

作者石黑一雄,他說的是一群被賦予器官捐贈責任的複製人的故事,很平凡的生活故事,其中沒有太多道德觀的教條。書中的主人翁雖然在特定的環境生活,但過的卻是與常人沒有太多差異的生活。他們有著喜怒哀樂,他們一樣談情說愛,「複製人」似乎只是他們的稱謂,像是稱呼他們的不同種族或不同國籍的名稱,因此而產生的弔詭便是他們是如此順從地接受器官捐贈的安排,完全沒有異議,更別說是抗拒了,至多不過是凱西與湯米爭取事實上也不存在的展延罷了。反而是我這個所謂的常人,無法接受這樣的宿命安排。

說真的,我不清楚作者的終極目的是否為藉著這樣平和的筆調,去觸動讀者心靈深處的反省,進而思考複製人這樣的生物技術背後所不可規避的人類倫常。但,對我而言,我深深地為其所描述的同儕故事所吸引;我更為一群已註定結局的人追求未來的執著而感動。

同時,我也想著,就一定程度而言,我與有些和我成長背景相似的人,也像是複製人,隱約中接受安排在一定的生活環境,然後在一定的時刻履行捐贈的責任,所不同的僅在於捐贈的不是器官。

書名的原文是,Never Let Me Go,但不知怎麼的,我就是把它看成是一段Never Give X Up的故事,X可以是各人的自由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