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對我而言是一個充滿異域風情的地方,除了景色美不勝收,飲食亦是讓人回味再三。新鮮的牛羊肉取自不同部位,輔以不同的料理方式,但都是一樣的可口,讓人欲罷不能。還有別具風味的乳酪,加上當地特有穀類的調理,引得我盛過一碗又一碗。也許是肉類吃得多,酒量亦得加成之效,不但七兩白酒難不倒我,連續幾攤下來,我都還挺得住。除了美食之外,晚宴中,有項「獻哈達」的節目挺有意思的。

「獻哈達」,是蒙族歡迎朋友來訪的一項儀式。由於我是初次到內蒙,主人便為我安排了「獻哈達」。

晚宴到了酒酣耳熱之際,進來了兩位著傳統蒙族服裝的男女。男者坐定之後,便以馬頭琴彈奏充滿草原風味的旋律,女者立於一旁旋即以嘹亮的歌聲應和。琴聲充滿豪情,歌聲則是高亢。待曲調將歇,女者走來獻上哈達繞掛在我的頸上,並奉上一杯以銀器盛的酒。我接過酒之後,以無名指沾酒,再配合拇指以蓮花指的手勢朝上彈酒,同時口誦敬天。然後以同樣的方式往下彈酒,口誦敬地。再接著以無名指沾酒點上自己的額頭,口誦敬自己。如此之後,雙手持杯,一口乾掉。如此這般,便是「獻哈達」。不過因為這是特意安排的節目,到此即結束,如果真正到蒙族朋友家作客,若是賓主盡歡,「獻哈達」可以是一回又一回,盛酒的杯是一杯大過一杯。據稱,讓客人醉倒了,做主人的才算不失禮。

原先我以為「哈達」類似道具,是要歸還的。後來才清楚是送給我的,帶著他,也就帶著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