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所謂的大人,知道該說什麼謊。構治至今仍然沒有忘記自己在十九年前那個夜晚說的話──「就算是實話,只要不能說的就絕口不提。」

摘自【情書】__連城三紀彥 * * *


原先是在金石堂網路書店找找有什麼新書,後來發現了向田邦子的【回憶‧撲克牌】,接著又從延伸閱讀找到了連城三紀彥寫的【情書】,也就這麼看到了上面所摘述的那句話:所謂的大人,知道該說什麼謊。構治至今仍然沒有忘記自己在十九年前那個夜晚說的話──「就算是實話,只要不能說的就絕口不提。」

小時候,總是被教導著要誠實,不可以說謊。後來,在英文課學到了white lie。White lie,直譯為白色的謊言,意指善意的謊言。其實,白色的謊言或是善意的謊言,都還是謊言。只不過以白色作為描述,也許帶點純淨而無邪惡之意;至於稱之為善意,或許是種自我寬慰的說法吧。畢竟說是善意,是出自誰的善意呢?恐怕較多的時候是我們自己為對方設想的善意,存在著很大的風險是我們自以為是;更甚者,根本是為自我而生的託辭,以給予對方善意為名,實則掩飾自己的怯於面對。當然,純粹是善意的謊言也是有的。

自從年後開始接觸這個工作,面對的層面變得多元,連帶地我也不能隨時是實話實說。記得第一回和當地的競爭者餐敘,哈啦之間總冷不防會有些刺探業務性質的問題出現,我在回答時雖知必須有所修飾,終究還是因不熟練而顯得不自然。宴後,一位好心的台商還把我拉到一旁,告訴我跟這些人說話要虛虛實實,不必要也絕不要說實話。是啊!這道理我懂的,只是知易行難呀。要克服知易行難,當然要通過不斷的學習和實踐,假以時日之後,當不難輕鬆以對。不過,我想最高段的修為當屬能安然自若地顧左右而言他,四兩撥千金吧。也就是「就算是實話,只要不能說的就絕口不提。」

唉!「就算是實話,只要不能說的就絕口不提。」這句話是出自於「情書」,這本書我還未看過,但我想應該是段絕美的愛情故事吧。結果,一段隱含著深深愛意的話,竟是讓我如此延伸引用,恐怕是要太糟塌也辜負了這段話吧。是嗎?是這樣嗎?

「就算是實話,只要不能說的就絕口不提。」



【後記】
看過這樣一句話後的後續發展便是一張訂書單:

回憶‧撲克牌
向田邦子的情書
情書
父親的道歉信
時光隊伍
時空旅人之妻

出差之後可以回到台灣幾天,那時書大概也到了。他們可以再陪我一段在異鄉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