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海飛香港的飛機上,我開始享用機上供應的餐點,當然有時可以用進食取代享用。用過了沙拉,麵包,麵食之後,我準備喝橙汁了。橙汁裝在布丁盒形狀的塑膠容器內,上頭是以張鋁箔紙封蓋。所以,我必須揭開鋁箔紙露出個口,才能喝到橙汁。

我以拇指與食指捏住突出盒蓋邊緣的鋁箔紙往上掀,結果在施力的同時,那露出的鋁箔紙緣並沒有順勢揭起封蓋的部份,竟然就斷了。這下可就找不到施力點了,很不巧,我剛剪完指甲不久,也沒有露頭的指甲可以撬出新的施力點。試了幾回,還是徒勞無功,只好故作優雅地將橙汁擺回餐盤。

就這樣過了兩三分鐘後,我突然覺得不服氣,於是拿起隨附的牙籤,對著鋁箔紙戳洞,就像以前開罐頭一樣,讓密密接著的開孔形成一條開縫。於是,我可以喝到橙汁了。不過,並不很順利。但是,這個好解決,是大氣壓力的問題,只要在開縫之外再戳一個洞就OK了。

就這樣,我終於喝完了橙汁。這時候,我也才注意到坐我隔壁的小女孩似乎是很訝異地看完我的怪異舉動。

這樣的無聊事有什麼好提的呢?

我,應該算是好強,不服輸的人,但卻又是對一些小細節不在乎的人。照理說,過去若是碰到上述的狀況,最有可能的發展就是讓那橙汁逃過一劫,安然地立在餐盤上。因為,我實在不會為了要喝到那橙汁而如此努力不懈。但,現實的狀況似乎顯現我變了。

過去,我雖然擔任管理工作,但還是偏重於技術性質,對內對外的接觸總是能以專業為溝通語言,所以大體上有一定的規範可循,或是說我比較能堅持己見。現在,是不同了。技術不是說用不上,只是用上的機會不多,更多的時候講究的是態勢強弱,買賣方的態勢,與地方關係經營的態勢。無理的時候,大聲不起來;有理的時候,也未必就能大聲。以前,很少拜託人;現在,經常要求人。說這些,並不是覺得委屈,反而是覺得是一種成長,一種收穫。

老婆學了西洋占星之後說,我今生的課題在於與人的接觸。看來,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的味道。而此時此刻,似乎也正提供了我修練的機會。

就像費了一番苦勁之後,終於喝到了橙汁,雖然味道並不怎麼樣,但,就是喝到了。如同任誰也無法預測修練了今生的課題之後,我將如何,但那就是我該面對的功課。

今天拜訪供應商,說了一篇故事,聽他扮演半仙。之後,以優惠的價格拿到一批供料,於是,讓業務順利地敲下一筆外銷訂單。回程時,坐在車上就想到在機上喝橙汁的事。也許是風馬牛不相及,真的是八竿子打不著,那麼就只是一種心情的宣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