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很多人對於牽手的感動,是出自於詩經的一段話: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會這麼說,自然我也是那許多人之一。

想想青年男女的交往,從勾動天雷地火那眼神交會一刻,彼此自天南地北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但在這跳躍式地演進之後,往往會有著漫長等待的煎熬。通常是,兩人並行在街頭,在人群中穿梭,藉著陌生人的擁擠,擠壓彼此靠近。雖然是肩頭輕微短暫的碰觸,兩顆年輕的心,怕是要如小鹿亂撞,噗通地跳著。接著是,越過每一個路口,都是青春無邪的試探,若你是坐在街角的咖啡座,透著長鏡頭,看著等待過馬路的新識戀人,那會是兩座僵硬的青春雕像,卻各有一隻如機械人律動的手臂,像反向運動鐘擺般地,靠近,碰觸,分開。

我是看過的,在一年的盛夏,艷陽方過中天,南方的港市,喧鬧的街頭。我看著那很是細微的擺動,細微得彷彿城市甚上塵囂的節奏都暫停了活動,細微得教人專注到白花花的陽光下僅見那剪影間忽隱忽現的透光。時間像是停止的,世界甘心等待,等待注定該擁有這份情緣的兩人,輕輕牽起他們的手,接續也許是中斷了百年的相思與等待。我笑了,心中微微地笑了,他們順利牽手了,車潮也又再動了,他們手牽著手,細心地橫過馬路,走進那繁華的城市。不知他們是否也帶著我這陌生人的祝福,但是,小伙子,牽起的手,可別輕易放下。

牽起的手,可別輕易放下。每每我看見走入黃昏的老夫妻,移著緩緩的步伐,手牽著手,相互扶持,我總要想起,牽起的手,可別輕易放下。一雙各自擁有卻是同歷滄桑的手輕輕搭著,或許未必是那麼戲劇性的牽手,然而平淡中卻是有著偉大的力量。甚至我想,這雙手或許曾經脫離,或許曾讓對方掉淚,是走過許多不為人知的曲折,才又見到這深情的相握,才能再拭去對方的淚水。每一雙令人感動的互執的手,實在不是理所當然,不能理想地簡化,不該只是旁觀者簡單的感動。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感動,天地間千萬感動之其一;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福分,冥冥中無窮安排自有數。會這麼說,不是提洩氣話,只是人生造化本就有異,豈是人人順心如意。不得,我命。若能得,是幸,是該珍惜。但若是不能天長地久,也只能寬心順應造化,只消記得,總是情緣所及,曾經攜手同行。

所以,我不是忘了,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只想讓,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就只是出自真情真性的感動,省卻了框不住老天,只能網住自己的人設框架,不需浪費一丁點牽手的感動,在虛無飄渺的盟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