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好久沒聽過豬腦袋了。

通常,罵人豬腦袋的,一定不會是懷著好心情;被罵豬腦袋的,心情也肯定不會好。不過,「豬腦袋」在我聽來,倒是別有一番滋味,當然,前提是主角不是我。

我念的高中,有位音樂老師「威名遠播」,打從入學榜單上有我的名字開始,便經常聽起他的傳奇故事。當時心想,哇!很tough的音樂課是躲不掉了。

真正入了學,變成同學的學長也經常耳提面命,上音樂課情景會是如何如何,考試時多麼驚心動魄。果然,我們上音樂課時,氣氛是非常的莊嚴肅穆,不論敎的是什麼曲子。終於,也熬到考試的日子了。

那天,真是一片肅殺之氣。考題是從一本鵝黃色封面的樂譜抽測,點到學號的人必須走到教室前方,拿著老師翻開的樂譜,正確的唱出豆芽菜們的名字。在那個年代,我們極少人有能力學習樂器,而國中時的音樂課通常也只是英數理化的代名詞。所以,能夠看譜的人可說是鳳毛麟角。於是,同學們多半是走到前方,不超過兩三小節的時間,音樂老師便怒喝,

「豬腦袋!站到後面去!」

不多時,教室後方就站滿了一些人。該來的總是躲不過,終於輪到我了。聽到老師喊我的名字,我正經地起立,謹慎地離開座位,然後向後轉,直接就加入「後段班」。所以呢,老師沒機會罵我聲「豬腦袋!站到後面去!」。結果那一學期音樂成績50分。

到了下學期,我可就不敢怠慢了。可是豆芽菜就是豆芽菜,怎麼辦呢?怎麼辦,就死背啊!所以,到了音樂考試的那個禮拜,每個早上,我和同學便在等公車時拿著那本鵝黃色樂譜猛K豆芽菜。這般景象應該有些特別之處吧!幾次,一旁也是等著公車,念語文學校的女生,會微微抬起頭,用她那雙大眼睛瞧著我們。也許她很難明白,念這個中學的學生K的竟不是英數而是音樂,而且是用背的。

無論如何,下學期過關了,平均成績也過關了。

畢業幾年後,在我家門口再見到音樂老師,他剛打麻將下來。我恭敬地跟他說聲,「老師好!」,他稍微愣了一下,微笑著點了下頭,便又跨上那部也是頗具傳奇的腳踏車離去。

望著他離去的背影,我心裡想,也許當時我不該直接背著他走到教室後方,這樣我就不會錯過那聲,

「豬腦袋!站到後面去!」

Photo_20200915163445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