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書寫得很好,教人看了之後非得一口氣讀完才可。【這些人,那些事】肯定是一本好書,卻是第一本讓我看了之後,匆匆闔上書本不敢再往下看的一本書。

當時的情境是,坐在小港機場航空休息室等待航班,習慣性地拿起隨身書【這些人,那些事】開始閱讀。當我讀到「遺書」的最後一段:「這時濃霧深處忽然傳來山下火車喇叭的長鳴,聽起來就像男人的哀號一般。」,那種從一開始便蓄積而起的情緒終於開始液化,於是趕在來不及抑制之前,我闔上書本。

登機之後,猶豫一陣,我終於決定從背包抽出另一本書【昨日書】,然後將【這些人,那些事】放回背包。當時,我相信自己萬萬抵擋不了那種複雜多感。

雖然有幾篇故事早先已在大魯的攝情布拉格讀過,但是依然值得再次欣賞。

確如書腰所述,「他筆下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部電影」,而且像是那種影像緩緩流轉,同時也把人的心越扭越緊;不時的靜默,卻讓人心中激動地想要吶喊卻始終喊不出聲音的電影。

真的是本讓我好有感覺的一本書,好多篇的短文,每一篇都讓人生出許多感觸,還來不及平息,又要抵擋另一波感動。那要有多堅固的心理堤防,才能夠抵擋而不潰堤。

但是,我又想到,這些感動在除去文字的鋪陳之後,其實是很難令人面對的苦痛。所以,我有的感動應該只是表層。

或許,我當以更敬重的態度,

看這些人,
聽那些事。

於是,我會以更敬畏的心念,

待這些人,
做那些事。

P10008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