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女兒考過基測之後,我開始煩惱她接下來的方向。

雖說兒孫自有兒孫福,父母也不該過於干預子女的成長,我難免還是要擔這份心。畢竟,如今的社會多變,若未掌握到趨勢,很容易失去競爭力。加上自己的經驗,過去未認真思考過志趣,工作似乎只是爲了維生,這種中年後的徬徨感令我心驚,自然就不想讓女兒重蹈覆轍。不過,我知道很難,有些事勢必親身去經歷,旁人絕無法代勞。

正是基於這樣的心境,在網路書店看到侯文詠這本書時,便隨即買下並告訴女兒讀讀這本書。很意外的發展是,這次老婆和女兒過來時也把書帶來了,還留了下來。等到我陪她們返回家鄉再一人回到異地時,赫然發現書還留著,急忙打了電話問問怎麼回事。老婆還語帶不解的說,不是你買的書嗎?這時才明白,老婆看了書,但是女兒則沒看。

就這樣,我也就拿起書開始閱讀。

小小的一段插曲,也恰恰是爲我這段時間的困擾做了忠實的詮釋。真的,人生這回事,不是那麼想當然爾。

說說書吧。

簡而言之,我最有感觸的,或說是我最欠缺的,不外乎「熱情」。這次我還語重心長地跟女兒說,最後悔的事莫過於不曉得自己的興趣,希望她能好好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堅定地去追求。

其次便是失敗的經驗。自然我們都渴望成功,但是,如果真的能從失敗得到焠鍊,那麼就有機會轉為成功之母。另一種詮釋是,勇於嘗試,養成面對困境的正向態度。

最後,獨立思考是重要的。我一直信奉此律,也以為做得很確實。但是,我逐漸發現有盲點的存在。如果,我在情緒調整失敗,那麼所謂的獨立思考只為一種自以為是。

對於女兒的期待,似乎免除不了自我心理的投射。這點,我應當要謹慎避免。

DSC_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