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職務調整之後,每週總有幾回要到另一廠區去。由於路途不遠,路線簡單,所以我都選擇自行開車前往。

那是一條又直又寬的省道,雖然偶有慢速的貨車跟集裝箱車(貨櫃車)形成障礙,但多數的時間是很通暢的,算是很悠閒的行車路線。如此輕鬆的條件下,加上車上播放的MP3音樂,很容易就讓思緒開始神遊,掉入回憶的漩渦。

2000年算是我在職場上第一次的轉折,當時意氣風發地投入新事業開發,本想會再攀一波高峰。不料市場景氣反轉,公司開始猶豫是否要繼續投入資金。在這段決策不明時間,我也爲自己的下一步而困擾。2002年,正當我決定轉換跑道之際,又很巧合地回到原組織加入另一項新專案。

雖然看似柳暗花明,其實離看到曙光也還是有點距離。那段時間,正值秋末冬初,涼冷的天,本就是讓人容易多感。而我一直還沒得到很明確的工作任務安排,只是規律地上班下班,機械式地在冷清的街去而復返。所以,當時是處在相當低潮階段。

記得那時,不知那個電視台正播出一齣電視劇:名揚四海。劇情約略是描述一群鄉下年輕人追求功成名就的故事。一般不看此類電視劇的我,竟然成了忠實觀眾。糟糕的是,心情還會隨劇情而起伏,甚至幾次還濕了眼眶。總之,因為一些不知的原因,我在劇中找到當時心境的投射。

很遺憾的,那道曙光依然難見。到了2004年,好不容易露出一絲希望,但沒想到才投入不久,便發覺原來又是一個困境。心灰意冷之際,當時的日劇「白色巨塔」成了某種寄託。我很認真地看,很認真地思考,彷彿要在其中挖掘出什麼人生的道理,鑿出人生困境的出口,或說找到可以自我療傷的藥方。

幾次的轉折之後,我在低谷之間終究還是建立了一定的高度,雖說無法真正瀟灑舞刀弄槍,新老闆已能認可我是個可委以重任的人。

不過,人生的秤錘不是擺在絕對的位置。

沉寂了幾年,終於我又找回昔日的光采,但是,是在異地。

我得到,也失去。

那天,在路上,筆直的馬路盡頭是一片灰灰的天空,綴著兩具電廠的煙囪,無聲地緩緩冒出白白的水蒸氣霧。在車內,音響正播放「白色巨塔」的配樂,一段段熟悉的旋律接續著響起。

於是,我就這麼掉入人生的倒帶機,憶起過去幾年的一幕又一幕。

當再次回到現實,如今,國際經濟情勢起了嚴峻的變化,經營條件異常地嚴苛。面對著一筆又一筆的數字,都轉換成心中一件又一件的負擔。很難描述那種壓力的可怕,只知道再怎樣艱鉅都得想辦法撐過去,因為別無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