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旋旋唸了。

【I】
前幾天出差,晚上回到下榻處,便打開電視轉到CNN頻道。這是種習慣,就像現在的電視已經不必拉開兩扇門了,還是說「打開」電視;遙控器已經取代了選台旋鈕,還是說「轉到」某某頻道。雖然,現時並不在歐洲出差,我還是會打開電視轉到「CNN」頻道,那已是種制約反射。

畫面顯現的是北京天安門,旁白說的是「六四」。我才看著,突然影音信號就消失不見,過段時間,恢復正常了,但已是不同的新聞。這是我第一次親身經歷,所謂的「被黑掉了」。

後來,我轉到HBO,是部已播放的影片,本想轉走的,不過為很親切的女主角吸引住。

看著看著,其實就是部愛情肥皂劇。一對男女相戀,已論及婚嫁,但是男的還沒拿定主意告別單身,所以在求婚時總不經意地露出猶豫不決的表情,因此女的也就不敢託付終身。再來就是些奶油花式的裝飾劇情,不必多提。而,之所以會讓我在旋旋唸裡記上一筆,是因為劇中一位神父說的話。這位神父有過二十六年(如果沒記錯的話)的婚姻,在妻子離世之後,才選擇當神父。他說,他的婚姻幸福,也從不後悔。他向那對於婚姻還拿不定主意的男主角說,想想你們曾經有過的快樂時光,想想在年老之後,身邊有個人可以和你分享,身邊有個人還記得你年輕的模樣。

看到此時,我腦海中馬上浮現一個影像。那年,母校辦大專運動會,老婆(當時的女朋友)來新竹找我。那天,艷陽高照,風城的風也未缺席,將藍底的校旗吹得勁揚,穿著白色窄裙的老婆拉著藍底校旗一角,站立在藍天白雲下。那時,我拍下一張照片。

緊接著,就像連鎖反應一般,浮現一個又一個的影像。

【II】
有段時間了,心中承受的壓力很大。

是在2004年,我買了套音樂選集,作為南橫單行的陪伴。其中有段旋律讓我感覺特別深刻,曲韻間隱藏著濃濃的感情,但又是那麼的壓抑。儘管如此,我依然不求甚解,未曾去搞個明白。

直到2005年底或2006年初,從電視上看了「海上鋼琴師」,我才恍然大悟。

或許是個很荒謬的想法,但,我是這麼相信人處理情緒就像壓力鍋一般,壓力一直蓄積,要達到一定的極限,安全閥或釋壓閥才會動作。

昨天下午,我背了背包,裝著相機,一本書和兩瓶水,跨上單車。耳裡塞著耳機,播放著我精心挑選的MP3樂曲,觸發情緒反應的有效觸媒,讓心中的感覺蓄壓,MP3樂曲中就有「海上鋼琴師」。

於是,隨著樂曲的播放,情緒的反應升高,直到能讓釋壓閥作動,將壓力轉移到踩動踏板的雙腿,將心情釋放到不斷滲出的汗水。

就這樣,我騎了三十公里路。

音樂,是種奇妙的心情調劑,可以調製激昂,也可以調製陰鬱。所以,我害怕,會不會有天玩火自焚。

【III】
說點健康的。

雖然,孤身處於異地,公私壓力匯集,但,目前還好。閱讀,拍照(不敢妄稱攝影)和運動,是我面對壓力和處理情緒的釋壓閥,分洪道。再者,有時在K房中,藉著酒精壯膽,大聲嘶吼幾段,也不無療效,當然,這較有爭議性,畢竟有不健康之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