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返台時,在誠品看到本書作者馮唐的另一本小說【北京北京】,當時頗感興趣。回到異地後,便到書城找書,沒想到僅找到這本【18歲給我一個姑娘】。與其說我對作者的文筆有興趣,還不如說我對作者的經歷更來得有興趣。畢竟,作者對我而言是陌生的,但是,他那醫學博士加上MBA的頭銜,曾在麥肯錫任職,現就職於中國國企的背景,讓我很好奇可以看到怎樣的文字。於是,我帶回了【18歲給我一個姑娘】。

讀後,有怎樣的感想呢?

文字,就不多提。怎麼說,我都還不到那份評論的資格。倒是,直接的文字並不會糊了作者的底子。

結構,那我是更提不得了。不過,我倒像是看著頻繁在時空間跳接的片子,依著自己也曾走過的依稀印象,在意念的空間自行組接。

故事,我想是最能讓我一氣呵成的誘因。那段年輕使壞的時光,抽第一根菸,看小本,成群結黨看A片,亞當夏娃間的試探,青澀的puppy love;及至眼前,潮起潮落,狐群狗黨已然散落四方;緣起緣滅,青梅竹馬僅留泛黃影像。

這樣的小說,像是引信,點燃記憶中曾有的瘋狂;也像酒釀,醞釀人生中難免的酸愁。

末了,我還是得老實地說,這部小說最能牽動我的,還是秋水、朱裳和翠兒間的故事。不曉得每個人在年輕歲月中,是不是都有過一段難忘的未完成。未完成,某種程度意味著無定論,伴隨著無限的想像,所以能夠讓人捨不得忘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