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晚上,和家人到百貨公司領取Swarovski會員的年度贈品。之後,家人先行回家,而我,獨自到大遠百的誠品看書去。

進到誠品,在淡黃的燈光下,有著不少的愛書人,或立或坐,綴在偌大的空間之中。我原要走向慣來擺著新書的位置,卻是發現,此時已為擺滿耶誕賀卡與耶誕飾品的展架所取代。那一同時,我也留意到,在那特別挑高的空間中,輕輕揚著舒服的耶誕歌曲。

耶誕節近了,嚴冬中的溫暖快到了。

自從行憲紀念日不再放假,女兒離開幼稚園,我好像也快淡忘了耶誕節。

其實,不光是這樣的。當時,節慶的氣氛是從九月下旬開始吧。在那段時間的假日,離開新竹到了台北,所見是沿路的旗列,讓勁揚的風展開了身軀,透著晴朗的日光,瀟灑地鼓動,拍搏。那樣的近似於感動的情感是單純的,不涉及也無關於政治語言的饒舌。直到多年以後的此時,我了解,那樣的感動真是簡單的,僅是源自於對生我養我育我的這塊土地的熱愛,只是對於土地的定義,我自有我的堅持。

耶誕,究竟是外來節慶,還是國際節日呢?我只知道,當時的我是從外來電台,ICRT,所播放的耶誕音樂,逐漸地融入溫馨的耶誕氣氛中。我也清楚,彼時談戀愛的氣氛,才是暖化嚴冬耶誕的真正動力。

如同那樣的節慶氣氛遠離一般,我的思緒,走遠了。雖然我的腳步還只是徘徊在誠品的有限角落,而視線也依然僅僅在書頁上駐留。

看看時間,也該回家了。雖然,閱讀很迷人,但在有限的時間下,家人還是有著最高的優先權。離開誠品,步出大遠百,走在回家的路上,從中山路轉入小街道後,就將車水馬龍的喧囂擺脫,僅剩稍涼的空氣,些微地流動出冬的冷寂。

溫與涼之間,有著許多記憶的起落與心情的轉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