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從四月談起。

我人在德國的地鐵上,身旁有兩位來自異地的同事及友人。他們二位非常愉悅地交談,沒有異域的陌生,音量就如同他們在家鄉聊天的大小。不意外地,很快就引來車廂內一對又一對目光的注視。雖然在我偶爾搭腔時,刻意地壓低我的音量,但依然不能引起他們的警覺。說實在話,我有點窘迫,但是,我並不想因此而明白地對他們說些什麼。這樣的我,並不是心存什麼壞心眼,而是因為基於我在異地兩年來的經驗,我清楚那是他們再自然不過的生活方式。車廂內一對對注視的目光,僅是來自於生活方式或說是文化的差異。而這般的差異,不當是以優越感為出發,以弭平為手段;而該以同理心為基礎,以包容為方法。簡單地說,到了羅馬就跟著羅馬人做,入境隨俗。

可能是3月21日的早報,我看到民進黨的全幅廣告:三個異地男人站在路邊方便。

這般的景象,在我停留異地兩年以來,並不罕見。但,令我有些吃驚的是,竟是在我的家鄉的報紙上,一個宣稱要喚起人民感動的政黨所登的廣告。

同族的價值,並不需要也不當建立在對非我族類的輕蔑之上;
同族的認同,並不需要也不當建立在對非我族類的仇視之上。

這正是令我吃驚的緣由。尤其是在我從媒體與網路,感受到316擊掌逆轉勝,所給予人的那麼強烈的認同與感動之後,那樣巨大的反差,實在無法讓我理解。

延伸思考:
我把你們當人看;教育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