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真的是會悄悄地流逝。

連日來的雨水飄落,彷彿把夏日的暑氣,從空氣中帶走,於是露出短袖之外的手臂,感受到冰涼。這才猛然想起,冬去春來之際,我來到異地。如今,時序已然入秋。

週四晚,結束出差的行程之後,就留在蘇州用餐。那是一家簡餐店,若非台商所經營,便是為了迎合台商的口味,所以一切的佈置就像家鄉城市的簡餐店一般。甚至,還有來自家鄉的報紙。同事拿了中時和聯合。沒有自由,這在此地實屬尋常。

在等餐的過程中,我看著同事翻閱報紙。隨著版面一頁又一頁地翻過,其上的場景與標題,卻都只圍繞著一個活動。或許我不會因此而驚訝,卻不得不因此而驚心。在家鄉,不都是要尊重多元的意見,聽取多元的聲音嗎?媒體不是要扮演著平衡報導的角色嗎?

是的,不會有錯的,他們也懂得的。正因他們懂,他們才會如此粗俗不堪地濫用大眾對於他們的信任,赤裸裸地運用媒體強將自己的意識偽塑成民意。既可怕又可悲呀!難怪會有人可以拿著特定立場媒體的民調數字,宣稱自己所站的是在90%多數這一邊。想來,這不也是可笑嗎?

據說,「某一邊」的支持者的知識水平較高。也許吧,但是高學歷不等於高道德,高學歷也未必意味著有高度的自省能力。

當一起弊端發生,兩邊的人開始爭論,然後會流於「比爛」的言詞相激。曾經在一個call-in節目聽到一位民眾這麼說,為什麼陳由豪不能反貪腐,是不是監獄裡的殺人犯也沒有資格呢?我當時心想,也許沒有正確答案。但是,至少殺人犯不管是出自於自願或強制,都已為他曾犯的錯誤而贖罪,他多少已經過洗滌,有一定的清白追求重新之後的正義。但,陳由豪呢,逃避海外,不願面對司法的裁判,這樣不能面對自己錯誤的人,有何立場奢言清廉。

面對反貪腐的訴求,有人提出黨產不當取得的爭議。於是乎,有人說是政治議題操作,有人說又在比爛。如果,我們民眾也是政客般的思考,或甘為政客的應聲蟲,那麼怎麼說都對。但是,倘若民眾真的是出自道德的訴求,真心希望這塊土地有著乾淨的未來。那麼,我必須說,站在凱達格蘭大道的民眾們,當你大聲向著總統府嗆聲,也希望你們以同樣的分貝向國民黨中央黨部嗆聲。若要以道德為矛,就請也以道德為盾。

算了,也沒什麼心情寫下去了。不一樣的標準,選擇性的批判,立場不公的媒體,各懷鬼胎的政客。永遠都是這樣的故事不斷地在上演。

反貪腐 v.s. 倒扁;挺扁 v.s. 挺法治。狗咬狗,一嘴毛。為什麼兩千三百萬人的神經,竟是要悲慘地繫於一個人的挑動。難道,我們建構的制度是如此不堪人民信任。仇恨的力量,真是令人生懼。

隔著玻璃窗,我望著雨中的蘇州,幾棟高聳的商業大樓,正不停地閃爍著霓虹燈彩。瞧著那處處生機勃勃,而我的心情卻是很低,很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