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最近買回兩張DVD,「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和「愛在日落巴黎時」 (Before Sunset)。她說,她較喜歡「愛在日落巴黎時」,但極力地推薦我從「愛在黎明破曉時」看起,因為那是緣起,而且故事的場景是在維也納,拍攝期間恰是我們也待在那兒的時候,也許我會感興趣。

週日,我一個人看著影片。看著兩人在火車上邂逅,男主角大膽地邀約,女主角冒險地應允,於是傑西與席琳相約在維也納共度一日浪漫,最後互訂再次相見的承諾。若非是維也納的場景多少吸引住我的目光,與其說是看影片,不如說是聽著男女主角的一場對話。很特別的劇情安排,不到一日的時間,兩人幾乎談了一生的事。我怎麼看這部影片呢?有些煞風景,我看到的是浪漫之外。

這部影片就是男女主角的對話,幾次他們二人與外界,或是二者之外的對話,恰是重要的起承轉合。

【初次相遇 _ 火車上男女的爭執】
這段浪漫的故事,竟是起於一對男女的爭執。在火車上,席琳再耐不住鄰座一對男女失控的情緒,於是起身離開,找到傑西相鄰的座位坐下。尚未停歇的爭吵聲,讓他們有了開始交談的理由,一場邂逅於焉展開。

(爭執,向來是分離的開始,卻也能促成一段相遇。即使分離本身,不也意味一場可能的結合的開始。)

【開始相識 _ 路人男甲乙】
傑西與席琳二人走在維也納街頭,向路人男甲乙請教可以消磨時間的去處。結果路人男提出晚上可以去參觀他們話劇演出的邀約,傑西與席琳二人不置可否地答應了。

(往往在相識的開始,彼此還是陌生,所以難免客套,面對邀約,請求,總不知如何回絕,於是這般不置可否地應允:好啊,可以啊,沒問題吧。)

【已經相識 _ 看手相的女人】
他們二人交談已有一段時間,交換了許多生活的經驗。坐在街角的露天咖啡座,席琳看著一位看手相的女人,那瞬間交會的眼神,將看手相的女人引來。她的指尖觸著席琳的手掌,隨著指尖的移動,看手相的女人開始說著席琳,說著席琳的未來。也許,看手相的女人看出傑西眼神中的輕蔑,她拉起並觸著傑西的手,然後戲謔地說,你還要繼續學習。看手相的女人拿著五十奧幣離開,幾步路之後,她回首笑著說,你們是星球爆炸後飄遊的星塵。

顯然,看手相的女人是說中了席琳對自己的期望,而這更引發傑西些許的不快。傑西認為看手相的女人根本是騙錢的江湖術士。

(也許還稱不上占有慾,但是當兩人的愛情城堡逐漸築成,對於外來的屏蔽同時建立。對於傑西,看手相的女人佔用了他與席琳相處的時間,甚至展現了佔據席琳耳朵的力量,更甚者,她有意無意地貶低傑西的地位。這些都是傑西所不能忍受的,於是傑西發著牢騷,像是一位幼稚的小孩,藉著哭鬧爭取大人的注意力。)

【更為相識 _ 寫詩的男人】
傑西與席琳談得更深了,所剩的時間更短了。兩人並肩走在多瑙河畔,一位男人竄身而出,說是可將他們隨意給的詞,鑲在即席寫的詩中。如果他們覺得他寫得好,再給錢。他們答應了,用的詞是「奶昔」。不一會兒,男人寫成了詩,並依他們的請求,朗讀著他寫的詩。

席琳覺得那是一首感人的詩,而傑西頑拗地認為,寫詩的男人不過是將「奶昔」硬塞在早已準備好的詩詞。兩人爭辯著,也開始澄清著這是否為他們第一次的爭執。

(愛情始終是一個兩人世界,在熱戀初期更是如此。也許,傑西就是無法忍受他之外的丰采的出現,即便席琳只是讚賞文字而已。)

【將要告別 _ 酒保】
兩人共謀一個瘋狂的偷竊行動,傑西負責偷到紅酒,席琳則要竊到酒杯,說定之後,兩人共進一家Pub。席琳依照約定,趁著酒保分神與傑西說話時,偷偷地拿起酒杯塞在背包中,(那情景還真惹人愛憐)。而傑西的選擇是苦肉計,訴說一個用盡盤纏的男孩,卻是那麼渴望能有一瓶紅酒,好與偶然邂逅的女孩浪漫地告別。他與酒保相握著手,作為日後寄還酒錢的約定。

(唉,怎麼說呢。女人信守對於愛情所做的commitment,應該是強過於男人吧。)

【告別之前 _ 性愛】
傑西與席琳並躺在草地上傾訴離情,兩人熱情愛撫相吻,性愛的發生是那麼地必然。席琳卻說,在火車上她已做了如此的準備,但在此刻,儘管她還是這麼想,卻不覺得應該發生。

(在愛情關係的發展過程中,總會有面臨性愛的關鍵時刻。是愛情催化了性愛,還是性愛催化了愛情;是愛情使性愛褪化,還是性愛讓愛情褪化。存著這般的困惑,所以性愛,是美的印記,也可能是憾的烙印。)

【終於告別 _傑西與席琳】
一日浪漫的結束,發生在一日浪漫的開始。在車站,他們終要告別,面臨分離時分的壓迫,互悔當初不該許下不留聯絡的承諾,於是,匆促之間,他們許下六個月後再會的約定。

(悸動的時刻,那怕再怎麼短暫,只要足夠一句話語的時間,終究要許下永恆的承諾。也就是說,我,凡夫俗子,從不相信,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必天長地久的鬼話;還不如說,先打個預防針,沒把握天長地久,那起碼曾經擁有。我倒是相信,打定主意只要一刻擁有,所以千萬不要天長地久,是大有人在。)

【後語一】
不到一日的交談,幾乎訴盡一生的故事;
短短一日的邂逅,就要走遍愛戀的循環。

【後語二】
片中,男女主角有一段對白,大意是說,偶然邂逅是美麗浪漫的,如果此時彼此留下相別之後的聯絡方式,他們必當會互通電話,互返魚雁。也許,從天天,然後每週,每月,最後或許索然無味,於是無疾而終。女主角說,她討厭那種感覺。

男主角在另一個場景則說,我從未說過我未曾說過的話,我從未唱過我未曾唱過的歌,‧‧‧。

【後語三】
很奇妙的感覺,我很喜歡席琳這個角色,不過想不到如何恰當描述席琳的好,勉強地說,因為她直率,天真,浪漫,惹人愛憐,想要細心呵護,怕她受傷。

相對地,我對傑西這個角色反而有點敵意。

【後語N】
這部影片所引的發想還有一些,像是片中席琳與傑西打虛擬電話的劇情,就挺有意思的。如果再看一次這部影片,或是隔段時日再看,相信會另有一番感受。不過,這個週日應該先看完「愛在日落巴黎時」 (Before Sunset)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