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電影,但是突然想起一項電影拍攝手法──慢動作。

說是慢動作,卻多是用在電光石火間的情景。像昨天無意中看到的影片片段,女主角抱著倒數中的定時炸彈。在只剩幾秒的時間,她決定自行剪斷引線,好阻止急奔而來的男主角加入這場悲劇。在慢動作的處理之下,輕巧的小剪刀像是千斤重的大金鐗難使,狂奔的步伐總是衝不過一張透明的屏幕。

為什會有慢動作這項拍攝手法呢?有機會應該去了解一下,也許會有意外的收穫。不過,在此之前,我心中倒是暗自有猜測。

記得一年暑假,剛考上機車駕照的隔天,便跨上借來的機車,與同學們環遊去。我們一行浩浩蕩蕩,彼此跟著前行。突然在一個路口前,交通號誌亮著黃燈,我一時間的決定,搶著黃燈跟上前去。手上加緊油門的瞬間,瞥見右方路口的計程車,也作勢欲發。當時的我,經驗不足,瞧見這險狀,更因為緊張亂了分寸。原始的本能反應,讓我急踩下煞車。

腳踩下的一刻,我彷彿飛入一條燈光漸熄的長長隧道。那時原是白花花的艷陽天,突然眼前所見,像是灰濛濛的冬日,不知是真的眼睛所見,還僅是腦海中的想像。車水馬龍的大道上,既有的聲囂,就好像一群吵鬧的孩子,在突然聽到師長的叱喝之後,嘎然而止。

經過這段應是飛卻像是飄的過程之後,空白的腦袋又緩緩開始運轉。聽到第一個聲音是計程車司機從搖下的車窗說的話,再闖啊!不知死活。當時,羞愧之意,猛然衝上腦門,人也就更清醒了。於是,週遭開始亮了起來,聲音也開始多了,那是趕來的同學著急著了解我的傷勢。幸好,都只是些皮肉傷。

後來,看看機車除了方向燈與後照鏡破損之外,其他都還OK。心裡想著,現在回家是一頓罵,兩三天回家後也是一頓罵。所以囉!還是繼續未竟的行程。

我不清楚自己是否在生死之間經歷一個擺盪,但卻對於時間的量度有了不同的認識。短短的瞬間,卻像是一段長長的旅程。我想,導演們若未經歷過,應也曾耳聞這樣的經歷,才能有這樣的發想,知道關鍵時刻的瞬間,可以走完一世間的維度。



【後記】
以上是初念,跟之前寫的一篇,似乎看不出有何關聯。想想人真是一種感覺的動物,心起,情變,念轉。有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