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軍裝的日子裡,有一天一位駕駛手即將退伍,所以我找了連上其他駕駛手,殺到福利站為他慶祝。

其間也不知什麼緣故,我這個菜鳥預官突然有感而發地,感謝起駕駛手們的協助與配合。說著說著,我還提起,像XXX在車場作保養時都會抽菸,每次想要禁止他,可是只要一想到XXX是那麼認真地工作,我就想算了。

我輕鬆地說完,XXX有些靦腆卻是認真地對我說,保養仔,歹勢哪,不知會讓你為難。放心,我從此不會在車場抽菸了。

這下換我輕鬆不起來了,本以為是個公餘的閒談,沒想到卻變成工作指示。

從此,XXX真的不在車場抽菸;而我,開始相信「以誠待人」。


進入職場,我沒忘記「以誠待人」。但是,有時管用,有時不管用。不過我從不曾懷疑或動搖過我的相信,我只是告訴自己,我的誠意或許在不知覺中帶了權謀;也可能我雖是百分之百誠意原汁,但嚐的人總覺得其中有幾分權謀的稀釋。

人際間的互動,該像是一顆圓球滾動在兩人手掌間支起的米達尺之上,要達到完美的平衡,不是不可能,但總像是曇花一現,稍縱即逝,或是如鐵樹開花,需要耐心的等待。

有時也會這麼想著,「誠」是出自珍貴的純真無邪的心。他的珍貴並不在於稀有,事實上每個人都會擁有純真無邪的心;他的珍貴而是在於我們不知何時會失去純真無邪的心,也更在於一旦失去,就再也難尋。

這樣的經驗,就像是參加一場考試吧。拿到了考卷,看過了試題,發覺每道題都曾經讀過也是非常熟悉,但要作答時,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應該是滾瓜爛熟的答案。
每每我們總是在瞧見別人的純真無邪的心時,才猛然想起自己也曾擁有過,只是怎麼也想不起來最後一次擁有是何時。

也像是一次逞強拉單桿的經驗,上桿子前,向人吹噓著自己的能耐,卻是氣喘著,脹紅著臉,迫不及待地下了桿子。原來,年歲增長,不知覺間增加了份量,同時卻也失去了輕盈。

人,不斷地耕耘收穫,是得到了;但,總是也失去了一些。得失之間的精算或清算,若有滿意的答案,怕是難給也難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