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然,最近我是迷上日劇了。十一假期中,我特別跑了一趟蘇州,逛逛蘇州博物館,也好買一些日劇回來。而後,自然就窩在住處,利用僅剩的假期,好好地看日劇。

『交響情人夢』實在拍得很有意思。由於是從原著漫畫取材拍攝,戲中不少情節保留著漫畫式的誇張與無厘頭,但是,我倒不覺得有任何的破壞效果,甚至,就把其看作是種特殊的詼諧。劇中,不時有著膾炙人口的古典音樂演奏,對我而言,根本就是莫大的享受,且不管劇情如何,光聽那些旋律,就足以讓我回味有加。

不過,我的收穫不僅如此。記得2000年時,企管領域興起企業改造,第五項修煉,學習性組織,知識管理與平衡計分表等等顯學。我在那時,除了興趣之外,也因自己的公司也在搞企改,所以買了不少相關書籍來研讀。在那時,我曾經讀到,領導者要像個教練或交響樂團的指揮。對於教練的譬喻,我是可以理解,但是,對於交響樂團的指揮,我就很難解其大義。而這個困惑,終於在近八年之後解開謎團。

從劇中千秋指揮S樂團與參加青年指揮家大賽的過程中,我逐漸有了領悟。原來,指揮真的是樂團的靈魂,他必須將對於音樂的熱情灌注於樂團,引導出對於曲風的詮釋。他必須嚴格的要求樂團成員,又不能苛刻到與成員間形成壁壘。練習的過程中,他必須靈敏到能察覺任一團員些微的不和諧與失誤,要能組織出團員間對於曲風詮釋的最完美協調。也就是說,要夠專業,要能知人善用。

劇中曾有兩次的失敗範例,其共同點是團員很認真的依著樂譜演奏,但是不再看著指揮。且不論實務上,這是否為常態。但就管理而言,當領導者已無法成為團隊成員工作的依歸,確實是種挫敗。白話的說,帶人要帶心。

另外,我不得不佩服日本漫畫文化的魔力。印象中,日本有不少書籍,不管談的是歷史,人文,管理或其他專業,都有以漫畫型態來呈現主題的。再者,漫畫書籍的主題非常廣泛,可能是網球,棒球,排球,圍棋等等,當書籍銷售足以形成一股風潮,也就同時帶動一股學習熱潮,這樣的教育或說是推廣效果,不得不令人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to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